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驚艷九龍吊片

2016/04/02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pr
        偶爾到西灣河街市,看到海味檔有九龍吊片,檔主稱是本地貨色,二話不說買來試試。淡紅色的吊片很墜手,仍有很多水份,屬半乾濕。來一客鴛鴦魷炒唐芹,吊片和鮮魷同炒,相比之下,吊片味道濃郁,香而不靭,鮮魷變成陪襯品,大家搶着吃吊片,剩下鮮魷沒人問津。

        香港東邊海域和太平洋相接,鹽度高,適合魷魚生存,故在西貢、鯉魚門、石澳一帶都有魷魚的蹤影。釣魷魚不難,用塑膠製假餌模仿蝦子活動,吸引魷魚捕食即可,在赤柱和鯉景灣岸邊都可釣到火箭魷。海中小生物會被燈光吸引而聚在一起,魷魚追捕小生物,故漁民晚上以燈光吸引魷魚。

        九龍吊片就是用本港海域魷魚捕獲後,即時在船上劏好,用竹枝撐開成一片片,吊在船頭風乾,故稱作吊片。近年漁船數目減少,故九龍吊片近乎絕跡。魷魚經過高鹽份的海風洗禮,鹽份令游離胺基酸增加,故此九龍吊片風味過人。半乾濕吊片和鮮魷的烹調方法無異,抽出透明魚骨,清洗切件?花即可用作炒菜之用:韭黃、銀芽或甜豆都是常見配塔。

        很多人因為魷魚膽固醇含量高而對魷魚退避三舍,但其實魷魚含有一種名為牛磺酸(Taurine)的胺基酸,能夠降低血壓和血液中的膽固醇值,也有加強肝臟解毒和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功效。這也解釋大量食用魚貝類的沿海地區居民,罹患高血壓和血管疾病的比率較少。芸芸食材中沒有絕對有益或無益,只要保持適可而止的飲食習慣實在無需過慮。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