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的夢想工作

2016/04/03 06:33:52 網誌分類: 職場
03 Apr

我喜歡旅行、也喜歡寫作分享,但要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的作者,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單是報名要求,已狠狠地告訴你,這份工一點也不簡單,除了一般要交的履歷外,還要求介紹一個地方,寫一篇約3000字的稿子,內文需包括歷史、景點、住宿、餐飲、交通等,再加一篇2000字,對旅遊指南的建議,無疑這高門檻,已嚇怕了很多申請者。

我把自己關在長洲兩個周末,嘔心瀝血完成了稿子,忐忑了好幾星期後,七月底竟然收到入選通知,前往北京參加三天兩夜作者培訓營,Lonely Planet還包了機票住宿,這一切發生如發了一場夢、太不可思議了。

出發前我還一直在忙,最後一刻還在做公司的工作,沒有甚麼心理準備就踏上飛機,凌晨兩點到達北京的酒店。

拿了房卡準備入房,立刻嚇了一大跳,房間內竟然有人在睡,馬上關門回到接待處問清楚,他們說沒有弄錯,原來公司安排兩個人一間房,但電郵沒有講清楚,沒想過要與陌生人同房,Lonely Planet給我的驚喜,真是一浪接一浪。

同房室友是住在哈爾濱的湖南人t,他經常到北京,於是省下了明天尋找培訓地點的煩惱。

獲選培訓的總共21人,來自中、港、澳、台,是從五百多申請人中脫穎而出的,香港代表就只有我和另一男生,千挑萬選的同學,自然卧虎藏龍、天外有天,當中有全職旅遊記者、旅遊雜誌編輯、寫了幾本書的作者、有正在環遊世界,專誠飛過來參與培訓的、甚至有已經在替Lonely Planet做翻譯工作的,論旅行經驗,雖不至於被比下去,但在旅行寫作仍是新人的我,要跟這20位精英中的精英一起培訓,壓力自然不小。

三天兩夜的培訓,每天有七至八小時漫長的理論課,學習旅遊指南的寫作技巧,最後一天中午前,要交一篇2000字的測試稿,換言之我們只有兩個晚上,來完成寫作,時間非常趕。考察地點是北京市內的一個區域,用抽籤決定,對首次來北京的我,對這城市一點概念都沒有,工作更是百上加斤,單是查找背景資料,已花了很多時間。

第一天晚上,連吃了兩間餐廳,飽得要命。第二天早上六點多就起床,盡用上課前的時間外出考察,先天不足唯有勤力補救。上課後晚上再去考察,開始寫稿時已十點多了。在這裡做資料搜集,還有另一挑戰,就是若不翻牆的話,我們習慣用的Google、Yahoo都不能上,唯一資料來源是百度,自然一抄就會被發現。

我靠不斷喝果汁支撐著,比我的室友健康多了,他一整晚抽了兩包煙,到五點多總算大致完成,就只差「概述」部分,因對北京了解有限,實在寫不出來,但已經沒有精神繼續寫下去了,就把寫好的直接交了出去。

十點多醒來,收到導師的電郵,叫我補回「概述」部分,下午大家回到教室,導師們以不記名方式逐篇給予意見,講到我那一篇,他竟然說我的「概述」寫得很好,創作就是這樣,有時無心插柳,倒能寫出好東西,整體評語不算差,當然第一次寫,會有很多改善空間,但也放下心頭大石了。

若想成為Lonely Planet作者,你要

1) 有豐富自助旅行經驗

2) 不怕一個人旅行

3) 喜歡寫作、文筆好、一日能寫3000字以上

4) 時間彈性,一接到工作,就要全職地做一至兩個月或更久

5) 有交帶、準時交稿

6) 編輯的高要求,抗壓能力要超強

7) 超厚面皮(到五星級酒店,說要入住,仔細看完房間後,又說不住了,你做得出嗎?)

8) 不怕跟陌生人攀談,因為很多重要資訊是來自當地人的

9) 最重要是不要以為是「筍工」,因作者都是Freelance的,不保證一定有工作,而且千萬別以為可以靠這份工來賺錢生活。

10)多看幾本Lonely Planet,了解他們的格式和寫作風格,並留意下次的招募!

九把刀名言:「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