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顆「玻璃心」

2016/04/04 07:27:16 網誌分類: 健康
04 Apr

當你感到焦慮時,你會做些什麼?

來回踱步?坐立難安?滑手機?搜尋臉書?看電視劇?去逛街? 

人在面對焦慮不安時,會努力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以為不去多想,就不會有煩惱。

現代人的生活充滿各樣的壓力,經濟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壓力、工作的壓力,令人喘不過氣來,而當長期習以為常後,就會忘記身上背負有多大壓力,只會記得自己有多少事情還沒做好,或者怎麼跟別人比,都總是不夠好。

要讓內在小孩得到自由,要記得你對自己的評價,不用別人來告訴你! 

想想每一次你感覺自己做得不好時,你怎樣對自己說了一些負面的話:

「天哪!你怎麼又犯同樣的錯誤了!你真的不該活了!」

「為什麼你可以這麼愚蠢,別人都做得到,你就是不行!」

「拜託你不要每次都這麼丟臉好嗎?」

這些說話是否熟口熟面,很多人慣性地自責批評、否定自己,深信自己怎麼做都不會做得好,都不會被稱讚,感覺好累好累,努力追尋的目標遙不可及,覺得自己不好。

因為感覺不足或匱乏,有些人會努力進修,企圖不落後於他人,但發現那是永無止盡的深淵,世上永遠有比我們強的人;有些人以為努力抓住某些關係,就可以填補內在的那份空虛寂寞與不安,誰知又掉進了另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 

常常與內在小孩對話,可以幫助自己降低焦慮與不安,當人在焦慮時,容易過度擔心自己犯錯,或者不斷自責,這種隧道視野,只會讓人看不見自己的好,也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更可怕的是,因為視野的侷限,會讓人專注在「避免犯錯」,或者專注在「趕快度過某個階段」,無暇顧及其他生命更重要的事。

例如焦急地想要一次學會很多東西,卻無法學到精髓,並且融會貫通。

因為擔心事情結果,過度重複確認,迷失在細節中,反而失去大方向,或臨場反應的能力。

因為急著找人陪伴,而忽略關係已經岌岌可危,或者失去平衡,最後反而失去更多而懊悔不已。

擁抱內在小孩,學習和內在小孩對話,不只是一種安慰,更是對自己的接納,你就是你,我不會遺棄你,你把自己當成最愛的孩子來看待,你才能感受到一種輕鬆自在與釋放平靜。

你不會立刻沒有煩惱,但你可以看見煩惱,並且學習與它共存;你不會立刻放開憂慮,但你可以看見憂慮,並懂得調整自己;你不會立刻放開對他人的依賴,但你可以看見慣性,而逐漸回歸內在。

真的,只有你才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

作者:吳姵瑩 (台灣諮商心理師)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04 08:21:54 回覆

突然,又想起現在的年輕人,甚麼都要一步登天。

社會有很多令人不滿意的地方,只要每天改一點點,慢慢就會好的。

如果只想一步登天,甚至做出破壞,會好嗎?

只要有改善的思想,並懂得和平地堅持,別人都會被你潛移默化的。如果別人都不同意,就是你的想法可能有問題。如果不懂自我檢討,轉而用暴力,用破壞,又怎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呢?

別傻!暴力只會產生問題,並不能解決問題的。

看看非洲的乜乜花革命,現在是甚麼環境?別只懂用耳去聽政棍的說話,要用眼去看。戰爭,不是浪漫,那是殘忍的罪行!

383383
383383 2016/04/04 08:14:45 回覆

「天哪!你怎麼又犯同樣的錯誤了!你真的不該活了!」

改錯也要有個時間,有個程序的,誰能一步登天?又犯同樣錯誤又如何?起碼,今次能及早自省,發現錯處,下次,自然會越來越好,只要每次改一點點,慢慢就會好的了。

 

「為什麼你可以這麼愚蠢,別人都做得到,你就是不行!」

哈…別人聰明嘛!我為何不可以蠢?只要我蠢得來有我的好處,有我的優點,不是也很好嗎?世上只有一個我,我要對自己好一點,就讓我做回自己吧!不出息也有不出息的好處,無爭,自然無憂無慮,我不是生存得很好嗎?為何要難為自己?別人認為我沒出息?最少,我可以做一個好人。很多所謂出息的人,連人都不配做呢!

「拜託你不要每次都這麼丟臉好嗎?」

別活在別人的眼光下吧!生命是自己的,只要每次改一點點,慢慢會好的。別要求一步登天。

 

哈…焦慮?去行動解決問題囉!解決不了,去散下步,或者睡一覺,輕鬆一下,自然會想到辦法。辦法,總比困難多。

生命,只在於好好生活,享受生活;遇上困難,覺得不滿意,就想辦法去改善;解決了,就好好去享受生活。解決不了?就放下,與困難共存吧!慢慢,你會習慣,或者,會想到辦法去解決的。別只想一步登天,萬事萬物,總要時間去發展,總要時間去完成。一步登天?你是神仙嗎?別傻!你和我都只是人。只是凡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