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得獎最佳電影

2016/04/04 12:05:36 網誌分類: 影視
04 Apr

恐懼,所以渴望改變;改變,就是希望;為時未晚。

從來沒有看金像獎的習慣,但這晚在電視機旁,當知道《十年》獲選為最佳電影,我還是叫了出來。

若純粹以製作質素來衡量,《十年》當然不能登金像獎大雅之堂,甚至連門檻也不能入,但無人講過最佳電影,一定是藝術上或者拍攝技術上最佳,而論影片對社會的影響力,在今天政治氣候中,《十年》實至名歸。如果香港電影金像獎是屬於香港人的,《十年》就是此時此刻的最佳電影。

當政府康文署對台灣表演團體政治審查,是否可以用「國立」兩個字,鬧得滿城風雨,在街上觀看《十年》的人頭,坐滿了山頭窄路,不禁懷念從前全城一起回家圍著電視機,追看電視武俠劇集大結局時的熱鬧場面。

《十年》這部戲,預算只有50萬,沒有太多專業演員,以獨立電影模式製作,開始時沒想過要競逐甚麼獎項,甚至未想過可以在戲院上映,只想為香港留下點點時代脈博和回憶,好讓幾十年後的子子孫孫,有機會窺看逝去的歷史痕跡,那時「香港人」大概已成為歷史,如《十年》中的「冬蟬」、「廣東話」和「本地蛋」,要放進標本箱裡。

然而星星之火也可燎原,即使背後有無形之手,但戲院仍連場爆滿,錄得有六百多萬票房收入,而落社區放映,也擠滿了一個山頭。

爾冬陞說:「這個獎由我來頒了,就因為我怕你們說不出口,我們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

今時今日,原來要做文化人也需要勇氣,在這個連面對荒誕,講句人話都需要勇氣的時代,大家只有好自為之。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05 07:32:31 回覆

哈…十年後,再來評價好了。看看,那些幻想,那一種會成為事實?

生活,太多無謂的恐懼,只會令人,生活在不愉快的陰影中…

又何必呢?

今年是2016,十年後,相信很多人仍會健在。就記住這個承諾:2026年,回頭看看,那些幻想,有那一種會成為事實?然後,再反思,值不值得沉溺在幻想的恐懼中。

從沒有那種恐懼的我,真的不明白,現在年青人的恐懼為何會這樣大?

哈…有沒有年青人,可以說一說,讓我這些老餅,多了解一下?先謝謝!

淺雪
淺雪 2016/04/04 15:58:04 回覆

{#icono0_4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