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最佳影片「缺席」的金像獎

2016/04/05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05 Apr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落幕,政治隱喻片《十年》不出意料地摘得最佳影片獎。而今屆頒獎禮由於該片入圍,亦遭內地當局封殺,不得在電視及網絡媒體播出。遭禁播的消息在一個多月以前已傳出,但有意思的是,近幾日內地主流傳媒並無減少相關文字和圖片報道,只是將內容經過了「處理」。

        於是在內地,筆者和其他影迷見到的獲獎名單中,「最佳電影」及獲獎影片一欄悄悄地消失了,所有與《十年》相關的內容均被略去,包括了被傳媒和社交網絡廣泛引用的金像獎董事局主席爾冬陞關於羅斯福總統「我哋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這一段。這些事實在內地傳媒的描述中,彷彿從未發生過。

        「屏蔽」敏感內容是內地「和諧社會」慣用的做法。香港大部份報章雜誌及電子傳媒的網站,在內地都常年無法訪問。然而,在訊息科技發達的今時今日,內地網民早就熟練地掌握了「翻牆」(翻越官方的網絡防火牆)之道,當局再也無法通過封殺的方式切斷訊息傳播。所謂的「禁令」猶如鴕鳥將頭埋在沙堆裏一般自欺欺人。

        用筆者一位內地朋友的話來說,老百姓「該知道的都知道」,官方的封殺更多只是一種表態,例如對於《十年》這部電影。不過,由以往的事例可見,內地對於影視作品和出版物的封殺,不僅不能阻滯傳播,反而更能激起內地民眾的好奇心,某種程度上起到了「曲線」幫助宣傳的反作用。幾年前無綫劇集《天與地》便是一例。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