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粵港須避免無序競爭

2016/04/05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Apr
        上月筆者出席北京兩會,提交了一個「關於香港與廣東自貿區之間開展有序競爭提案」,主要是以深圳前海港貨中心為例子,希望中央和省政府能夠關注廣東自貿區的真正作用,到底是要促進粵港深度合作達致共贏,還是會引致無序競爭,於港不利。這提案獲得高度重視,已被列入政協港澳組重點提案,並成立專組跟進和深入研究。

        筆者在提案中建議:第一,中央應敦促廣東自貿區尤其是鄰近香港的前海,重新審視和檢討區內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模式,對於其中並不屬於政策鼓勵範疇和創新成份低的傳統零售業務,應盡快予以規管和限制發展,以減輕對周邊地區零售市道的影響;第二,中央從推動區域資源合理配置的角度出發,在香港和廣東自貿區的競爭與合作中扮演更加積極的協調角色,確保兩地在有序分工、互惠互利的前提下融合發展、締造共贏,防止產業發展上出現「無序競爭」和「豆萁相煎」的亂象。

        政協港澳組成立專組跟進

        眾所周知,中央允許廣東設立自貿區,用意是推動粵港澳經貿進一步融合,作為三地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最終目的是要打造出一個實力不弱於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的「粵港澳大灣區」。灣區經濟是二戰後一個非常重要的亮點,是指由一些距離相近的沿海城市,為了避免惡性競争而分工合作,實行優勢互補,不僅令經濟效益大大提升,且形成極具競爭力的經濟區域。

        正因如此,廣東自貿區的政策框架,都是按避免無序競爭的精神來制定。參照「廣東自貿區建設實施方案」,轄下自貿區可透過建立與海關監管對接的保稅展示交易系統,發展集保稅展示、線上交易、倉儲物流等環節於一體的跨境電商。因此,前海要搞港貨中心,應主力發展跨境電商,這才符合自貿區政策,而順帶兼營少量傳統零售業務,作為電子商務的配套和補充環節,亦屬可以理解。

        再看「前海規劃」列出可與香港合作「先行先試」的六大範疇,包括金融、財稅、法制、人才、教育醫療及電訊行業等,當中並不包括零售業或免稅店等。可是,而今不是那麼回事,去年十二月啟業的前海港貨中心,根本就是經營傳統零售業務,擺明「搶生意」,雖云是「港資建設,港企運營」,但受惠的只是極少數有幸進駐的大型連鎖店,而受損的卻是全港零售業,以及整條與旅遊相關的產業鏈,難怪業界對此很有意見。

        據悉,全國政協港澳台僑辦公室稍後將有一個由高層組成的小組,特地前往廣東自貿區三個片區及港澳,進行實地調研。希望經過調研,可為粵港合作帶來正確方向。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