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民粹當道 專業凋蔽

2016/04/05 08:42:1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Apr
        最近看了一張圖片,是大約三十年前深圳的市面,簡直是同二十、三十年代的香港一樣,只是一個市集。圖片勾起了舊記憶,想起自己二十、三十年前去內地採訪的時候,在內地人心目中,香港的確是一個天堂。

        如果當時內地的草根覺得香港是一個搵錢的樂土的話,當時的內地知識份子就覺得香港是一個混合了自由和專業的人間天堂,是中國學習和嚮往的對象。二十、三十年晃眼而過,當如今香港很多人覺得,內地因經濟發展而產生了眾多土豪之際,中國的崛起亦造就了不少有世界視野的有識之士,他們在內地政界和商界佔據了重要的位置,但是在他們心中,香港光環不再,從內地這些有見識人士口中,特別覺得婉惜的是香港專業不再。

        星期日的金像獎頒獎典禮,富爭議性電影《十年》得到最佳電影獎,這套戲以五十萬的小本製作,惹來政治上的同路人大力好評,故事講述香港未來十年的暗黑世界,激起相同政見者的熱烈支持。

        內地擔心《十年》獲獎,所以不再轉播香港電影金像獎的頒獎典禮,結果這套戲果然被評為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由一套並無提名參選最佳男、女演員、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的影片,獲此殊榮,的確令人訝異。如果有睇周日的頒獎禮,徐克憑《智取威虎山》奪得最佳導演的時候,已覺得這個獎濫頒,去到《十年》獲最佳影片時,就覺得是金像獎評委會其實是在做兩邊討好的事情。

        金像獎主席爾冬陞事後承認,投票結果乃情緒主導:「你看到電影《十年》得獎人在台上也說,它可能在技術上未達標,可能大家是欣賞它的大膽、創意等等而給予鼓勵。」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從來都不是有專業水平的節目,單看司儀主持時候的粗疏,和間場對答的混亂,都知道係一個業餘的製作。不過,大家都分得清,業餘製作的頒獎禮,並不等於頒的獎不專業。直至到金像獎頒大獎給予《十年》時,就開始令人感到失望,感到香港變了,變得情緒性,變得政治化。

        香港部份人不喜歡內地,而力捧《十年》。大會堅持自主性,在頒獎禮上穿插有關《十年》的話題去諷刺內地,亦無可厚非,但要頒一個大獎給予在專業上明顯不足的影片,卻是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大的貶損。就因為非專業考慮,令在中外連奪多獎的《踏血尋梅》,在最佳影片這個大獎失望而回,這套片不是在專業上輸,而是在政治上輸了。

        我們過去經常批評內地泛政治化,而高峰就是一九六六年發動的文革,當一切事物都用政治標準去衡量時,就會變得相當恐怖。部份香港人反對內地用政治標尺去看香港問題,但是電影金像獎回應的方法,就是自己同樣用政治的標尺去回應本來屬於文化藝術的問題,以更政治化來回應政治化,結果不會是兩者得到平衡,而是令香港社會急速政治化。民粹當道,專業凋蔽,香港正行上愈來愈窄的道路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