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分析下列兩項事件對中國共產黨發展的影響。(二)

2007/12/31 16:23:03 網誌分類: 政治
31 Dec
試分析下列兩項事件對中國共產黨發展的影響。(二)
                                                                                                       作者:Anniewh

        3、放棄武裝的慘痛教訓。


        共產國際沒能幫助發展中共的武裝,再加上陳獨秀的放棄武裝鬥爭,都令中共事後才醒悟過來。如1923年後,蘇俄顧問鮑羅廷既是國共合作政策的實施者,也是具體組織群眾運動的指導者,活動中心多在廣州和武漢。但既不讓中共發展武裝,只堅持在城市發展力量;反而不斷派遣大量軍事顧問來華只專門協助國民黨組織軍校、給予軍火、訓練等大量無條件地資助。

       孫中山病逝後,鮑和中共先是對1926年對掌軍權的蔣介石借「中山艦事件」對中共實行清除、打壓均措手不及;到1927年「4.12」,對國民黨內全面強制清共運動更束手無策,致使大量中共黨員和參加過共產主義活動的群眾都被國民黨捕殺及殘害,令中共遭到毀滅性打擊,使其活動轉為地下陷入低潮。


       4、覺醒後革命根據地的建立。

      「第一次統一戰線」破裂後,中共發展路線開始調整:搞農村革命,如組織農會、武裝鬥爭,中共終於開始明白到一定要建立屬於自己的農村革命根據地。初時的共產國際路線只要求中共佔據城市,發動工人運動,組織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等,只進行城市政治鬥爭。

        1925年,中共四大時,中共才對農村和土地革命表示有限度的興趣。而毛澤東自行其是:極重視農村運動,毛和一些黨員專心投身農村工作,發表過及,指出農民在中國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強調沒有農民擁護參加,國民革命不會成功。毛雖認為農民是革命的中心角色、領導者、先鋒隊,但在當時,他的主張卻不是中共黨組織內的主流,只屬黨內的一種意見而已。

        1927至1931年,中共城市政策節節敗退,而農村蘇維埃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農民與土地改革問題才開始漸受黨中央重視。中共中央領導者漸漸明白到:中共發展農村根據地的重要性。

參考書目:
a.《黃金十年:南京政權的回顧》(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指定讀物 陳荷夫 著《土地與農民-中國土地革命的法律與政治》
1988. 遼寧人民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群眾革命:共產黨的崛起》(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2002.10
f.《中國:傳統與變遷》費正清 著 張沛譯  2001.9世界知識出版社
g.斯圖爾特•施拉姆著《毛澤東的思想》1990  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h.《中國近代史》下冊 徐中約著 中文大學公司2002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1/02 00:26:45 回覆
Wish you a Happy and Prosperous New Year!!!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1/01 01:59:21 回覆

2007/12/31 21:20:48 回覆
 心想事成!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