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低調論」無市場

2016/04/06 10:12:0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pr
        電影《十年》並非洪水猛獸,只是一部對現實不滿的政治電影。香港有自由,電影人喜歡拍甚麼片就拍甚麼片。但內地亦有她的自由,她不喜歡甚麼電影,就不想那些電影在她視線裏出現。兩相碰撞,易起火花。

        在回歸之前港英政府統治的年代,反而沒有那麼容易擦出火花,因為政府會出手禁播。在一九八一年,有一齣台灣片叫《假如我是真的》,主角就是人稱譚校長的譚詠麟。其故事改編自內地作家沙葉新的同名小說,描述一個青年被誤認是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李達的兒子,搞到一眾上海高官都走來巴結他,借此譏諷內地文革後的官僚現象。該電影獲頒台灣第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改編劇本獎,譚校長亦憑此片成為最佳男主角。

        不過《假如我是真的》當時被港英政府禁映,認為播出此片會「影響與鄰近地區關係」,直至一九八九年才解禁。那時我是中學生,的確愈禁愈想睇,結果找了沙葉新的小說來看,也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當然也覺得港英政府為甚麼大驚小怪。所以如今若有人話好嚮往港英年代,我就要告訴大家,以電影業來講,如今的自由還是多一點。

        當然,更多歷史材料透露出來後,到今年回看港英政府當年的決定,又覺得不難理解。中國在一九六六年開始爆發文化大革命,一直延續了十年。在中國搞文革之初,立即感染到香港,本地左派在一九六七年暴動,後來暴動平息,文革亦完結,但港英怕放映這些諷刺內地政情的台灣電影,會挑動和內地的衝突。還有是港督麥理浩在一九七九年訪京見了鄧小平,鄧公聲言會收回香港,後來中英開始就香港前途談判,在這些敏感時刻播放諷刺內地的電影,都怕會添煩添亂。

        時光流轉,到了如今,敏感電影可以播映。《十年》獲獎,我聽到部份政府中人和建制派也有意見,認為這件事愈搞愈大,如果阿爺當初採取「睇佢唔到」的策略,並沒有禁止內地轉播香港金像獎頒獎禮,對《十年》視而不見,說不定《十年》不會獲獎,即使獲獎,也沒有這麼大迴響。

        我把這種意見稱為「低調論」,但據我的了解,這種低調論在北京愈來愈無市場。過去很多人叫阿爺低調一點,對香港的事情減少評論,慢慢就會過去,慢慢就會變好。不過在阿爺的眼中,香港回歸快十九年,事情不但沒有變好,而且不斷變壞。香港討厭內地的聲音,有增無減,支持港獨者不止有言論,還有行動去組黨,你再告訴阿爺「你低調點就無事啦!」又或者「你愈罵他愈紅」,阿爺都不會相信。

        新的政策思維在醞釀中,到北京認為低調無用時,就會為她不接受的東西「劃紅線」,即是會告訴你,這就是界線,你不要過界,過界就不會客氣。最可能劃紅線的議題,就是港獨。

        香港政界就是喜歡一窩蜂,本土派在新界東補選得到一成五選票,泛民傳統大黨如公民黨和民主黨,就急急推出或醞釀本土綱領,趕趕潮流。這些一面倒的跟風行為,更會觸發阿爺的反制行動,怕若不行動,對年輕人的影響會愈來愈壞。

        香港和內地一直在互動中,有良性的互動,亦有惡性的互動。當善意不斷減少,惡意不斷增加的時候,兩地衝突加劇,勢所難免。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06 10:51:33 回覆

哈…

一國兩制,本來只是權宜之計。

香港多年殖民地控制下,根本就培養不到甚麼政治人才!

在老好人和打份工的帶領下,香港每況愈下…

狼英夠狼,勉強做到點事,卻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你話做就做呀!反對派的分佈,已經在過去回歸後的日子中,在各山頭壯大。

阿爺都想低調,但是,你班反對派,越玩越大,而家連港獨都玩;美國佬都唔敢惹大陸佬的主權問題啦!此可忍時,孰不可忍嘛!

哈…作為小市民,留意政局,雖然無乜能力去改變甚麼,原來,都好睇過睇間碟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