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全球免費上網

2016/04/07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pr
        日前網上傳出Google的「ProjectLoon計劃」已擴展至可利用衞星提供全球免費WiFi服務,消息讓不少內地網民十分雀躍,希望有機會突破目前內地防火牆的控制,變相令中國網絡訊息完全自由。如果這一天真的出現,世界將會變成怎樣?

        其實該傳聞的可信性不大,因為這計劃多年來都以發放大型氣球至大氣平流層為主,暫時最快只有3G速度。計劃還需要相關地區的政府配合,以及當地電訊營運商一同發展才能實行。即使技術上已能透過衞星代替大氣球發放3G,甚至4G速度的WiFi訊息,可是發射衞星成本過高,並非上市企業合理的投資回報範圍。至於Google一直也沒有確認ProjectLoon的服務免費,所以網民想利用這項目來突破內地的防火牆,相信未來幾年都沒有機會。

        然而若ProjectLoon日後能協助落後及偏遠地區的人口免費或廉價上網,未來將出現革命性的影響。當西方主要網上平台和通訊工具進一步擴大使用人數時,其收益和影響力更難以估計。只要有能力,無論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透過網絡發展新世代業務。當落後地區脫貧的機會大增的時候,已發展地區的就業生態將出現顯著改變,傳統有優勢的職位可能會被取代。

        如果這計劃成功,會讓極權地區的民眾民智大開,同時也提升了激進份子滲透的機會,結果令全球更趨不穩定。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