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電光部落(下)

2016/04/07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pr
        要適當平衡農村再生、保育原住民社區兼發展旅遊,不是一件易事,台東電光部落就在當地村民和新生代努力下拿揑得相當不俗。

        體驗過竹炮後,我們踏上單車,跟着導賞員黃瀚在阡陌上穿梭,細味春秧初種的水稻田美景。這區屬地震斷層帶,土壤因板塊活動不斷天然翻鬆,加上卑南溪擁有台灣少有的濁水,成為天然養份,能種出好稻米。日本人從前將越光米引進花東種植,進貢天皇;當今種的「醜美人」則屬改良米,吃來Q軟有飯香。山間裏更能種植咖啡,沿途所見的咖啡樹上,正結出紅纍纍的果實。

        驚喜活動是在山丘上。我們當初只以為看看風景,實情是村民早已準備一頓風味燒烤。他們從山上捕來山豬,取出肥美的五花腩,以土種的橘子加鹽醃好,繼而削尖竹枝、串好豬肉後讓我們放在柴火上烤,肉香溢滿山頭。我們已懶管肥膏指數而不斷安哥,直至他們提醒大家要留肚吃正餐,我們才依依不捨地停下來。回到部落,村長寶媽已準備好豐富午餐。電光原住民靠山吃山,這頓飯全是健康無添加,時令蔬菜湯鍋、自家製漬菜、山豬肉炒豆等,加上香軟電光米,人人吃得津津有味,用了月桃葉作碗碟更是環保。

        飯後,是時候來杯手沖電光咖啡,地點則在部落裏的電光國小學。這所小學規模很小,本年度只有23名學生,6個班級每班最多只有5人,我們打趣說無論如何總能考到頭五甲。校園特設的咖啡室能買到電光米、土產梅酒及咖啡等物產。最後,我們回到部落親手打麻糬做甜品即吃作結。整個部落體驗毋須大興土木、善用自然資源展示固有文化,地道而有意思。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