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統如騎虎難下

2016/04/07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pr
        歐盟今天到處撲火,稍作回顧,不難發現歐盟在成立的時候,已經自己親手埋下了許多地雷。

        首先,歐盟聯合到底是為了甚麼?歐盟的主流意見不是要跟美國爭鋒,而是為了建立秩序,因而沒必要擁有強大軍事實力,歐洲要用經濟、政治和文化的優勢,來防止衝突,維持和平。只這一條,已經先天放軟了手腳。

        其次,歐盟創立了統一貨幣,但並無統一的財政預算機構。南北歐文化差異巨大,只顧享受統一貨幣好處的人多,願意為之埋單的人少。二○○八年金融海嘯一殺到,歐盟的脆弱環節,即逐一遭到擊破。

        對內有歐羅危機,對外與美國分化,內外夾擊,釀成今日之災。

        歐洲與美國分化,始於九一一。美國遇襲,恐怖份子卻來自美國在中東保持交易的國家,令美國外交急轉彎,先發制人,攻打伊拉克,剷除薩達姆,對於美國在中東「變天」的計劃,有象徵意義。出兵伊拉克一役,導致歐美分道揚鑣,甚至歐洲內部分裂:法德兩國不相信薩達姆是嚴重威脅,而且要跟英國爭權,牽制美國的「單邊主義」稱霸。

        美國一隻腳在中東泥足深陷,另一邊俄羅斯向歐洲伸手,追求俄羅斯的「大國夢」。俄羅斯先在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克蘭三國合作「單一經濟區域」,俄法德三國又發表聯合聲明,想與美國抗衡。一場金融海嘯重創歐美,俄羅斯即趁機插上一腳,武裝干涉格魯吉亞,阻其加入北約。

        美國自顧不暇,只有英國站出來反對俄羅斯,但是法國出面調停。這個時候,奧巴馬上台,主力解決國內經濟,不再關注美英特殊關係,反而去拉攏德國,希望德國能夠出力,幫手在阿富汗反恐。為此奧巴馬放棄對莫斯科的導彈防禦系統,又在東歐引發民怨。

        美國率領西方「反恐」,但在宗教極端主義眼中,等同發動宗教戰爭,隨即喊出「收復失地」之口號,宣稱要在歐洲收復昔日領土:西班牙南部、巴爾幹半島,甚至還包括英國,這一派當中,許多是外來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已經像特洛伊木馬那樣,早已埋伏在歐洲內部。

        歐洲陷入金融危機,中東爆發茉莉花革命,反對歐美支持的獨裁政權,當卡達菲幾乎鎮壓成功的時候,英國和法國聯手空襲,援助利比亞叛軍,擔心如果讓卡達菲重新控制局面,阻礙民主轉型,加深當地對西方的敵意,影響歐盟南部的安全。德國最終投票棄權,沒有出兵轟炸利比亞,結果卡達菲被處死,更加殘暴的恐怖份子冒出,茉莉花革命帶來民主化,也散播了對西方的仇恨。

        十五世紀,歐洲遭到奧斯曼土耳其入侵,曾經呼籲組成聯盟,每逢面對威脅:拿破崙、希特拉和史太林,這個心願就會發作,剛去世的意大利小說家艾柯說過,「一切豐富的想像,一切偉大的理想,莫不伴隨着戰爭。」歐洲一統,到底是一個理想,還是一場惡作劇,將是歷史的一大看點。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