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認識幽門螺旋菌

2016/04/07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pr
        都市人常罹患胃痛,成因可能是精神緊張或進食無度,但亦可能染上可惡的「幽門螺旋菌」,導致胃部慢性發炎,最終患上胃癌的機會升高。

        幽門螺旋菌多數從食水、口水、煮不熟的食物等傳播有關,很多患者的家庭成員亦染此病。年紀愈大感染機會愈高,中老年人病發率較高。病發初期無明顯病徵,待其在胃部繁殖至一定數量,才會產生痛楚,導致多種胃病。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與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以及癌前病變的形成、胃癌的發生有某種程度的關係,西醫主張用抗生素治療,當幽門螺旋菌被殺時,消化性潰瘍和胃癌的罹患率的確會降低;但同時間,食道疾病(包括胃酸逆流和一種特別容易致命的食道癌)卻有激增的現象,有廣泛而充足的證據顯示,這些疾病的增加與幽門螺旋菌的消失有關。

        中醫於治理幽門螺旋菌有更高明的方法。抗生素會同時傷害脾胃,導致「脾虛」,結果菌殺掉了,卻換來虛弱的脾胃,沒完沒了的胃部不適!其次,抗生素是把菌殺了,卻沒有解除生菌的源頭,幽門螺旋菌大有復發的可能。從中醫的角度看,幽門螺旋菌的出現是因為脾胃「濕」,所以患者的舌頭必有厚厚的舌苔。要治理之,當然要去濕,這樣幽門螺旋菌就會自動滅亡。

        小董臨牀處方以半夏瀉心湯加減有顯著效果,連續治療十周有根治及預防復發之功。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