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針灸解剖觀的發現與運用  

2016/04/07 11:11:00 網誌分類: 董氏奇穴針灸
07 Apr

董氏針灸解剖觀的發現與運用

王全民撰著 05/01/2008發表於廣東省中山市

 

二00八年五月一日至五日,應廣東省中山市廣濟醫院及明醫網中醫交流論壇之邀,前往廣東省中山市,於『明醫網歧黃針灸臨床特效培訓班』,講述董氏奇穴。本來此次培訓班,筆者最初極力向明醫網劉毅(解語石)推薦由楊維傑師兄擔綱,但因楊師兄今年看病,教課及著書的時間,早已排定,不克前往。劉毅因此力邀,再加上對孫中山故居的嚮往,及想與主講古針的隱仙及劉毅見個面,筆者最後決定前往,而整個培訓班亦定位在高級班的層次。

 

自從董師於一九七五年仙逝後至一九八五年,這十年是接續及發揚董氏針灸最重要十年,因為這是董氏針灸危急危存亡之秋,如果沒有人挺身繼承發展,董氏針灸的發展就會發生斷層。所幸董氏針灸第一代嫡傳弟子,有賴金雄師兄,楊維傑師兄及巴頓師兄(按入門齒列)等三人,在這十年內,撰述董氏針灸中英文著作,存董氏針灸於絕危之際,功在董門,自不在話下。而且三人的著作,都是『尊師重道』,『無敢僭越』的以董師於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親自編著,袁國本師兄助編的《董氏針灸正經奇穴學》為標準教科書,來闡揚董氏針灸,這才是第一代嫡傳弟子不愧董師栽培之恩的風骨。

 

筆者不才,執鐙相隨,此次培訓班的基本教材仍以董師欽定的版本為主,復加上民國五十七年(一九六八年)也是由董師親自編撰的《董氏鍼灸正經奇穴學》油印講義為輔,希望讓董氏針灸的原貌更為清楚。這本油印講義是袁國本師兄影印相贈為助,特此致謝。故此次的董氏針灸講述以正本清源為主,『本立而道生』,從中爬梳。故除闡述楊維傑師兄已建立的『太極全息針法』,『體應全息針法』及『臟腑別通』等董針的重要大法,及『董氏針灸治療學大要』和『董氏刺絡術』外,筆者則從另一個角度,提出『董氏針灸解剖觀』一己心得,與喜好董針的同道一起探討。

 

自董師於一九七三年出版《董氏針灸正經奇穴學》一書後,一般人對於該書的了解,多半集中在每個董氏奇穴所在的位置及可以治療的範圍內,而其中的解剖部分,則為大多數人所忽視。主要原因是每個穴位的解剖學欄裡,都有西方解剖學的名稱,如神經,血管,肌鞬等,但也有屬於中國醫學範疇的名稱,如肺,腎,肝,心及脾等,還有肌肉,彈力,丹田等等,與西方解剖學有段距離,因此也使閱讀者輕忽了除西方解剖學之外,董師所採用的神經名稱,一則以五臟為主,二則以穴位的功能來立名。但若能把全息對應,體應對照等觀念重新再來研究董氏針灸,會產生一個整體感,有助對董氏針灸有一個全面的了解。

 

舉例來說,在大姆指背上,有三組穴道,一是在近尺側的婦科穴,一是正在中央的去污穴,最後一組是近橈側的止涎穴。由名稱得知,婦科屬董氏解剖的子宮反射區,屬下焦部位,而近橈側的止涎穴,治則在小兒流口水,因此治療時反屬上焦部位,而夾在中央的制污穴,則正好治傷口不合的病症,即為屬脾的中焦,由這個觀念,再來反觀制污穴的功能,在治療上就會有更大的運用範圍。(如下圖)

 

 

以這次從蘇北來的中年婦女為例,她的兩個小腿的中段,已腫得近十二年了,但用西藥都得不到具體的解答。但筆者認為小腿即一個整體對應,故小腿中央就是小腿的中焦,因此先檢查制污穴,發現深色青筋浮現在該穴上,故先予放血,然後在心門穴下針來治療腿無力,經過一夜的休息,老太太的兩小腿腫都消了,走路也好多了,令她有些不敢相信,但事實是無庸置疑的。因此,如果能從婦科,制污及止涎三個穴位的所在穴位的比較,找到解制污穴所代表的治療意義,就自然能推展制污穴的功能了。

 

筆者是如何發現董氏解剖觀的呢?這個發現的過程,幾乎用了廿五年的時間。一九七三年八月開始跟董師學習董氏針灸時,筆者當時,對於中醫,還是一竅不通。因此在學習上遇到許多困難。其中之一,就是當隨著其他師兄,觀察董師下針時,無法像其他師兄姐,很快地就知道董師針的是那一個穴道,雖然有董師相贈的《董氏針灸正經奇穴學》,但因穴道的文字說明在前,而十八個點穴圖不是附在各章之後,而是一起附在整個穴道說明之後,因此必需一下翻十八點穴圖,一下翻前面的文字說明,致使學習速度更慢。後來筆者想到一個笨方法,就是將所有穴道的解剖及主治兩項,就抄寫在十八點穴圖上,以便檢索,又為了與製圖的黑色印刷字體分開,就用藍色鋼筆抄寫,那時,只覺得將西方解剖名詞與中國臟腑解剖名詞放在一起,有些奇怪,但也未悟出道理來。唯一的好處,是這些名詞因為時時閱覽點穴圖,長期累積,無形中記在腦海裡。

 

其實在一九七三年底,巴頓師兄已將董師原著譯為英文,並將董師書中的解剖項在序言中,分類為三:即皮區Dermatone,血管區Angiosome及反射區Reflex area (It will be seen during the course of this book that significant emphasis is also placed on Clinical Anatomy as it is derived from Dermatome and Angiosome, together with the “reflex” area)董師也曾將英文版贈送給筆者,但當時連中文的《董氏針灸正經奇穴學》都來不及看了,那會再看英文版?英文版中提到的這三點,血管區及反射區的解剖觀,是聽董師提到過,但未一直未深入過,再加上當時未看英文版,這一延就是二十六年,到了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九年元月十七日,楊維傑師兄在台北召開了第一屆董氏奇穴學術研討會,筆者那是正在脊骨神經醫學院實習,雖沒機會回台,但也發表了一篇不成熟的文章,試從功能神經學來看董氏針法,其中提到當時美國最流行的英文董氏針灸書,由私淑董氏針灸的Mrs. Miriam Lee寫的Master Tong’s Acupuncture,巴頓師兄來信並寄上1988年他新版的董氏針灸英文版修訂版,這才有機會看到書中的英文序言,再加上楊維傑師兄為董氏針灸建立的臟腑別通,太極全息等理論,才逐漸將董氏針灸解剖觀中的反射區觀點,與全息觀的理論結合,而有了自己的一點心得。至於血管區的解剖觀,也正嘗試著由王唯工氣的樂章一書,將氣解釋為心臟共振這點,做進一步的了解,目前尚無太大心得。至於皮區解剖觀,應不是董師原意,但仍值得研究。

 

今則進一步將董氏針灸解剖觀中的反射區觀點,與全息對應理論,做一個實例的說明,即以上臂外側的董氏穴道,做一個整體的舉例說明。首先,有關上臂的針灸骨度,從靈樞經起,一直有個死角,即所有傳統的針灸骨度,對上臂僅有從肘橫紋至腋橫紋定為九寸的說明,而沒有從肩峰至腋橫紋的骨度說明,筆者自行衡量,將肩峰至腋橫紋的骨度,定為三寸。最近從中山赴台,發現一新編針灸圖譜,也已定為三寸,而有相惜之感。

 

筆者將上臂外側的董氏針灸穴道,從一九七三年版原著,都定在三焦經,大腸經及小腸經。沿三焦經的董氏奇穴反射區如下,後椎穴(反射區:肝,心及脊椎骨),首英穴(同後椎穴),富頂穴(反射區:肝心),後枝穴(反射區:心),肩中穴(反射區:心),背面穴(反射區:丹田)。大腸經董氏奇穴:人宗穴(反射區:肺心肝),地宗穴(反射區:心),天宗穴(反射區:六腑小腿),雲白穴(反射區:六腑肺)。小腸經董氏奇穴:李白穴(反射區:腎肺),支通穴(反射區:肝腎後背),落通穴(反射區:肝腎後背),下曲穴(反射區:肺肝),上曲穴(反射區:腎肝),水愈穴(反射區:腎)。(圖一)

 

其中在上臂外側最高點的背面穴,反射區是丹田,十分有意思,在一九七三年書中,反射區定為丹田者,僅有二穴,一是背面穴,一是總樞穴,兩者主治十分相似(圖二)。今先來從背面穴的丹田反射區,加上上臂各穴的主治,可以看到有三層全息對應在內:

 

 

第一層是脊椎與上肢的對應:背面穴主治發音無力,對應在喉;其直下三焦經的肩中穴可治頸項皮膚病,鼻出血及肩痛;後枝穴治頸項疼痛扭轉不靈及殺菌,皮膚病;富頂穴的頸項疼痛扭轉不靈;首英與後椎穴的主治脊椎骨脫臼及脊椎骨脹痛和腰痛。背面穴前斜下大腸經的李白穴與天宗穴的治狐臭,人宗穴的治手痛及肘臂腫痛難動。背面穴後斜下小腸經的水愈穴治臂痛,手腕手背痛,上曲穴治臂痛,下曲穴治神經失靈而引起之骨頭脫節症(脊椎)。(圖三)

 

第二層是下肢的對應:背面穴丹田臍下三焦經的肩中穴治小兒麻痺,半身不遂,膝蓋痛。大腸經的李白治腳痛,小腿痛及小兒麻痺;雲白穴的治小兒麻痺;天宗穴的治小腿痛及小兒麻痺;人宗穴的治腳痛。小腸經的水愈穴治腿酸,上曲穴治小兒麻痺及小腿脹痛;下曲穴治坐骨神經,半身不遂及小兒麻痺。(圖四)

 

第三層為臟腑病變對應:背面穴丹田反射區主治腹部發悶,嘔吐,肝霍亂,陽霍亂及陰陽霍亂。三焦經肩中穴主治血管硬化(應是腹主動脈病變);後枝穴主治血壓高及血管硬化;富頂穴主治血壓高,頭暈頭痛及肝弱疲勞;首英穴與後椎穴治腎臟炎,腰痛。大腸經雲白穴治婦科陰道炎,陰道癢,陰道痛及赤白帶下;天宗穴治婦科陰道癢,陰道痛,赤白帶下及糖尿病;地宗穴的使陽症起死回生(按:臍下動氣),心臟病及血管硬化(按:腹主動脈病變);人宗穴的面黃(胆病)四肢浮腫,脾腫大;小腸經的水愈穴治腎臟炎,腎結石,腰痛,全身無力,小便蛋白尿;上曲穴的血功高,肝硬化及肝炎;下曲穴的血壓高,落通穴與支通穴的血壓高,血管硬化,頭暈,疲勞。(圖五)

 

以上由董氏針灸解剖觀中的反射區觀,試著將全息對應觀結合一起,目的在指出一個研究董氏針灸新的方向,不要單個的研究董氏奇穴,而從一個整體觀來研究。還請方家指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