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Chateau Guiraud

2016/04/07 11:43:32 網誌分類: 白酒
07 Apr

1998 Château Guiraud Sauternes BordeauxFrance(etc $220 375ML)

{#Chateau Guiraud.jpg}

世界上僅有少數地區擁有釀造貴腐酒的條件,首先葡萄園必須有天然貴腐黴菌(Botrytis cinerea),在葡萄成熟的季節,因為空氣中的濕氣,貴腐黴菌依附著葡萄上開始生長,菌絲穿透皮層,鑽出小孔再將果肉水分吸走,當葡萄萎縮成類似葡萄乾時,水份消失,留下甘油質及濃縮如蜂蜜糖汁般的汁液。

重點是黴菌需要空氣中足夠的水份才能滋長,但接下來要有乾燥氣候來輪替使葡萄裡的水份得以蒸發,過高的溫度又會導致黴菌死亡。如果忽然失去水份,黴菌就會無秩序地滋長而使「貴腐」頓時變為「灰霉病」,造成葡萄皮破裂後使得葡萄汁流出,黴菌和醋酸菌大肆入侵,這樣ㄧ整年的努力就會毀於一旦。乾縮的貴腐葡萄,平均每株葡萄樹只能釀造出100ml的葡萄酒,所以一瓶375ml的貴腐酒,需要4棵樹的果實。說滴滴珍貴,還不足以形容貴腐酒需要這「天、地、人」相互配合的寶貴。

位於法國波爾多南邊,沿著吉隆特河(Gironde)左岸的Sauternes產區,自17世紀便是甜白酒的生產重地,當地得天獨厚的環境,十分適合貴腐黴菌(Botrytis-Cinerea)的生長,而受到貴腐黴菌感染的葡萄最後會成為飽含糖份及甘油的葡萄乾,在手工摘選後,能釀製出濃郁豐富、複雜多變的貴腐甜白酒。而全世界最負盛名貴腐甜白酒酒莊都集中在Sauternes,因此Sauternes也成為貴腐甜白酒的代名詞。

主要以Sauvignon BlancSemillon釀造,花香柑橘果乾蜂蜡草本薄荷香草,酒體飽滿,酸度充足,口感甜美豐富層次和諧。


官方網站:http://chateauguiraud.fr/en/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