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十三五」先機不可錯過

2016/04/08 08:42:2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pr
        今年北京兩會的焦點之一,是審議和通過「十三五規劃」。所謂「十三五規劃」,即新中國成立的第十三個五年發展規劃,是為二○一六年至二○二○年國家的發展制訂方針政策和目標。由於這是「習李班子」上任後主導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將會展現怎樣的一幅藍圖,特別受人關注。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密不可分,所以對「十三五規劃」的內容也必須留意,因為無限商機在其中。

        自從「十二五規劃」開始,港澳在國家的五年規劃中獨立篇章,今次亦一樣。在新規劃的《港澳專章》中,強調要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至於具體目標,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檔高增值方向發展。

        除此之外,中國還會加強香港開放的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合作平台建設,加深兩地在社會、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泛珠三角等區域合作。

        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的佈局,顯然是希望能善用香港的角色和功能,與周邊城市加強合作和互動,並避免陷入無序競争,真正做到優勢互補,而非互相「爭吃」。

        令人擔心的是,香港的持續內耗已影響到兩地融和。回看「十二五規劃」的「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當時列出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項目,因為香港小撮政客在立法會動輒「拉布」和濫用司法覆核,導致基建工程延宕,不僅大大增加了工程成本,也阻礙了區域經濟互聯互通的進度。

        如今,香港經濟仍潛伏着不少危機,外圍經濟市道不景,社會上又有一小撮民粹份子不時蓄意鬧事,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看當局最新公佈今年首兩個月的訪港旅客人次減少了一成四,二月份的零售業生意跌逾兩成,可見今年的經濟環境難以樂觀。

        隨着「一帶一路」的推進,國家將會在更多領域對外開放,包括金融、科技和服務業等各方面,如果香港未能趁現有的優勢及時抓住捷足先登的機遇,錯過了天時之利,將來便很難追回失地。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