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自己(二十九)化忌星對你的影響

2016/04/08 10:54:44 網誌分類: 斗數十二宮詳解
08 Apr

作者:PaPaSay.com 許耀焜老師

 

紫微斗數的精髓是化祿、化權、化科、化忌,這四顆化星的應用,化祿是慾望的肇始,化忌是結束,所以每個人的命盤上都有這四顆化星,其中,化權及化科則是執行、解決困難及修飾。老天給每個人齊頭式的平等,因為每個人命盤上的星曜數量都一致,一顆也不會少給,運程的好壞則是星曜的落點位置。

 

對紫微斗數稍有認知的人會很怕化忌星,他們以為那是結束“喜劇”或創造“悲劇”的星曜。但別忘了,每個人都有化忌星,如果化忌星的落點位置不妥,那真的是會不如意,但落點好的話,還是會以喜劇收場。以統計學的觀點來論化忌星,好壞的概率為1/2,辨識方式非常簡單,落入“我宮”的情況則不會是壞事,落入“他宮”則不會是好事。

 

先前曾說明過,命宮、財帛、疾厄、官祿、田宅、福德是為“我宮”,而“我宮”是與自身息息相關的宮位。如果說,化忌入遷移宮,那則不佳,因為化忌的影響及破壞力會直接射出對面的宮位,但落點在“我宮”,則為氣之收斂,如以化祿與化忌來作說明,則可使學員們清楚一些。

 

當您將命盤排好之後,發覺化祿是在田宅宮,而化忌星落點為命宮,依直覺式的批命法就可論定,在這一生里,會是有錢人,不動產等財利富足,但生命過程上,卻是位阿信級的人物,會相當勞心勞力的勤勞著,主要原因在於對錢財、不動產的取得;同時,也是為了居家和樂富足而付出。在這個例子裡,化忌星的落點是為我宮的命宮,那意味著所有的付出及努力是由命宮本人去承受,所以會是阿信型的人物,而其肇因在於對田宅財利及家和萬事興的慾望。化忌星落點在我宮是為收斂,如落在“他宮”,其為收斂入我宮,則會對我宮產生衝擊力,譬如說:化忌入他宮的父母宮,在收斂進入我宮的疾厄宮時,對身體會產生衝擊,那麼身體上則容易有災傷病痛之機會,希望如此解說,能讓您對化祿、化忌有進一步的認識;化忌在命宮的人,雖然辛苦一些,但活的充實,也應了一句台灣名言“歡喜做,甘願受”。

假如命宮在亥,裡邊有太陰星坐守,那麼這顆太陰星的“能量”會因為不同的五行局(水二局、木三局、金四局、土五局、火六局)而有所不同,所以在生活世界裡的表現也會領有不一樣的人生際遇,我則將其批註為不同的人生舞台。許多喜歡鑽研紫微斗數的同好,從一開始學習紫微斗數,雖然得力於入門書的教導,同時卻也可能錯蹈歧途,甚至是積重難返。

 

就以四化的觀念來說,因為重要的經典“失傳”,所以只剩下「訛傳」,而當四化的一些重要理論“失而復得”時,又衍生出許多莫名其妙的“飛化”,例如已收斂在我宮的化忌星又來個宮幹自化(既已收藏則沒有再飛出去的道理)。各位網友,請您去見識您所擁有關於四化星的書籍,百分之百皆有這方面的錯錄,而對於在何種情況下的宮位使能論及宮幹自化也不見提及,於是乎本命四化、大限四化、宮幹自化及飛化,尤其是化忌滿盤飛,而到最後幾乎只在談論化忌。

 

別以為您自己笨學不來、記不得,或以為自己永遠搞不懂四化,而是您所能獲得的四化知識參雜了許多“違章建築”,如不是文抄公就是加上一些莫名其妙的「創見」,不要說您永遠搞不懂,就連教學四化的斗數老師也是被“蠱惑”的一團迷惘,教學是一回事,那隻涉及理論,所以很好過關,如果各位將所學來的那些四化飛化、自化用來算命,如不是亂無章法則是矛盾百出,更會發現有些時候靈驗,但是會導致失算的機會更大,有些老師為確保“算得準”的形象,就不得不撤退到只論星曜的「防線」。

 

無論您在紫微斗數學的領域內很努力或是打滾摸索,如不是蹉跎歲月的原地打滾,就可能自創許多來自心得、經驗累積的“創見”。因為在四化的基礎處便出了問題,觀念上並非正允,人云亦云的跟進,那不陷入迷陣之中才怪!對四化的觀念是否正確,攸關算命的精準度,當一看到「化祿」,如果第一個念頭就扯到錢,那麼在算命的過程上,絕對會遇到瓶頸。記得曾跟各位講解過,在一個欠缺正、偏財的四柱八字命盤中,往往會在紫微斗數的財帛宮上會出現「化祿」星,那也應了本人一直向各位解說的「動心起念」,在財帛宮的化祿星是很喜歡賺錢,但不見得有錢,而在財帛宮的化忌星對錢的「迫切度」絕對強過「化祿星」。

 

這些解說除了希望破除對化祿的迷思之外,主要是提醒各位正確觀念的重要性,記得在PaPaSay的周報亦曾寫過「化忌星」在田宅宮為有錢人的格局,因為「化忌」是「收斂」,單就對田宅來說,那則是說「永遠不滿足」。而對田宅宮裡化忌星的“破格”,則是與「化祿」、「化權」、「化科」同宮,或出現了地劫、地空,甚至是羊、陀、火、鈴,那會使「化忌」星變質。因為在某些宮位裡的化忌星是好康的事,而不是那麼黯淡的兇耗。

 

以化忌星在田宅宮的富局,如有化科星同宮,幾乎所有的斗數同好會認為化科是好的,化忌是壞的,但事實上,在這個現象裡是化科星壞了化忌星的好事,使化忌不能完成「收斂」的功能(化忌屬水,水會生木,而化科屬木),類似這種狀況發生時,當事者的財產、不動產則會發生「得而復失」的遺憾,命理理論的提出,需經過反复的辯證而不是空穴來風,更不能只因為“心得”、“感觸”就以為是“創見”或“理論”,那會造成後學新秀的困惑,本人認為這是所有研讀紫微斗數的人必須具備的術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