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嶽大帝

2016/04/08 15:00:21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08 Apr


南嶽大帝

南嶽大帝又稱南嶽聖帝,全稱南嶽衡山司天昭聖大帝。是漢族民間重要的信仰之一。南嶽衡山為五嶽之一,而南嶽大帝為古代漢族神話人物之一,歷史記載不詳。如今,在衡山景區有兩座標誌性的南嶽大帝像,一座位於祝融峰頂的老殿,一座位於衡山腳下的南嶽大廟。

中文名 南嶽衡山司天昭聖大帝

別 名 南嶽大帝、南嶽聖帝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浩瀚神州

出生日期 八月初一 

釋義

南嶽衡山為五嶽之一,《史記·封禪書》稱漢武帝元封(前110—104年)五年(前106年)登禮潛之天柱山,號日南嶽。這個南嶽並不是今天湖南南嶽衡山,而是指今天的安徽天柱山,當時也稱潛山、衡山,在隋以前被列入五嶽。後隋文帝始復以衡山為南嶽[1] 。據《古今圖書集成·神異典》卷二三引《衡嶽志》日:唐太宗貞觀(627-650年)中定祀南嶽衡山於衡州。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一:南嶽衡州衡山縣是也。衡州即今天的湖南衡陽市,衡山縣即今之衡山縣。

來歷

對於南嶽大帝的來歷,諸書記載不一。

《重修緯書集成》卷六《龍魚河圖》載:“南方衡山君神,姓丹名靈峙。南方霍山將軍,姓朱名丹。一云衡山君爛洋光。”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引東方朔《神異經》雲:“南嶽神姓崇,諱。”

《歷代神仙通鑑》則認為伯益即南嶽後身,為慶華註生真君,真君崇覃(金蟬長子)。

《封神演義》中則封崇黑虎為南嶽衡山司天昭聖大帝。

南嶽大帝的神職

至於南嶽大帝的神職,《歷代神仙通鑑》卷四認為其主於世界分野之地,兼督鱗甲水族變化等事。又稱:“伯益乃南嶽之後身,伯益相傳是禹時人,曾佑禹治水,有功,(禹)以天下授伯益,伯益辭而隱居。”至今在南嶽衡山仍有當年大禹治水的禹王石。

南嶽大帝和宗教

道教沿襲這種信仰,據道經《太仙求仙定錄尺素真訣玉文》《上情眾經諸真聖秘》等道經記載:“南嶽君諱祝昌,南嶽衡山君,姓諱洋光,頭建八朗寶光玉冠,衣赤錦飛裙,披神光緋文之表,帶封靈制魔之章,乘赤霞飛輪,從南嶽仙官十二人。”《雲笈七羲》卷七亦曰:“南嶽衡山君,領仙七萬七百人,服朱光之袍,九丹日精之冠,佩夜光天真之印,乘青龍。並稱霍山為其儲君,青城山為其丈人,廬山為其使者,其所服之袍、所乘之龍皆為赤色,這是因為,五行之中,南方色赤。”

南嶽大帝的地位

唐玄宗時,封南嶽大帝為司天王,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五月廿五日,追尊號曰:“司天昭聖帝,與景明皇后配祀。”

史籍記載

《歷代神仙通鑑》卷四:“(元始日)伯益即南嶽後身,為慶華註生真君,主於世界分野之地,兼督鱗甲水族變化等事。”又云:“伯益乃南嶽之後身,伯益相傳是禹時人,曾佑禹治水,有功,(禹)以天下接伯益,伯益辭而隱居。”

《雲及七簽》描述南嶽大帝的形像是:“服朱光之飽,九丹日精之冠,佩夜光天真之印,乘赤龍,領神仙七萬七百人。霍山為其儲君,青城山為其丈人,廬山為其使者。其所服之袍、所乘之龍為赤色,這是因為,與南相對的顏色,正是赤色。”

唐玄宗時,封南嶽大帝為“司天王”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追尊號曰:“司天昭聖帝”,以景明皇后配祀。

《癸辛雜識》記載:“衡嶽之廟,四門皆有會郎神,唯北門主兵。朝廷每有兵事,則前期差官致祭。”

沈作帶《寓簡》亦云:“衡山南嶽廟,國家每大出兵,則遣使祭告。舊時全國名地建有南嶽廟。”

關於南嶽

南嶽衡山為五嶽之一。 《史記·封禪書》稱漢武帝元封(前110—104年)五年(前106年)登禮潛之天柱山,號曰南嶽。這個南嶽並不是今天湖南南嶽衡山,而是指今天的安徽天柱山,當時也稱潛山、衡山,在隋以前被列入五嶽。隋以後改安徽南嶽天柱山為湖南南嶽衡山,據《古今圖書集成·神異典》卷二三引《衡嶽志》曰:“唐太宗貞觀(627-650年)中定祀南嶽衡山於衡州。”《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一:“南嶽衡州衡山縣是也。”衡州即今天的湖南衡陽市,衡山縣即今之衡山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