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肺炎鼻部按摩保健操

2016/04/08 17:28:34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08 Apr


 這世界從來都沒有完美,北方的冬天寒冷沁骨,但幸運的是屋內暖氣充足。暖氣帶來溫暖的同時卻帶來的干燥很惱人。有些愛美的女性在慶幸:還好有人發明了保濕噴霧。然而陝西省中醫醫院肺病科馬戰平主任提醒,冬天干燥的淫威下,需要保護的不僅是那張臉,更重要的是潤肺護鼻。

  38歲的李先生是IT工程師,在電腦面前一坐就是10小時,熬夜更是家常便飯。工作壓力大到每天都無法安然入睡。入冬沒幾天,他得了感冒,起初只是小小咳,後來咳嗽加劇、咳痰量增加、還出現了發熱、胸悶等症狀,去醫院檢查,診斷為肺炎。

  馬主任分析指出,因為肺臟直接與大氣相通,且與皮膚和大腸有密切的關係。冷空氣到來後,最容易刺激呼吸系統,加上抵抗力減弱,就給病原微生物以可乘之機,極易使人傷風感冒,或引發扁桃體炎、氣管炎、鼻炎和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老人與兒童易患呼吸系統疾病。

  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如感冒、勞累,患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心髒病,長期吸煙等,肺炎球菌就會侵入下呼吸道,引起肺炎。

  馬主任指出,中老年人預防冬季肺炎要注意鼻子的呵護,因為鼻子是呼吸系統的門戶,生活中應該注意鼻部的養護。馬主任教了以下三個護鼻小方法供大家選擇:

  1.給鼻子戴上口罩。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寒冷的冬天手冷要戴手套,而鼻子冷了就要給鼻子戴上口罩。

  2.鼻部按摩保健操。 ☆右手或者左手從鼻根部的睛明穴,就是兩個眼睛之間,先順時針揉上20到30下,然後逆時針再揉20到30下,揉時稍微用點力,太輕柔了也起不到保健的作用。因為血液要從鼻根這個地方通過,揉了後可以促進鼻腔部的血液循環。 ☆接下來用雙手食指從睛明穴直接按摩到鼻翼30下,接下來向上推上30下,鼻子微紅為最好。 ☆按摩迎香穴。順時針逆時針按摩迎香穴個30下。西醫也認為,迎香穴是神經交彙的地方。 ☆按摩鼻尖。

  3.冷熱法。冷保健法是用毛巾沾上涼水,捂在鼻子上,可以提高鼻子的耐冷能力;熱保健法就是用熱水的蒸汽熏蒸鼻子。這兩種方法的適用人群是,身體素質好的可以多試冷保健法;體弱的人推薦用熱保健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