搥背 預防感冒 健肺養肺

2016/04/08 17:35:20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08 Apr


端坐,腰背自然直立,雙眼微閉,放鬆,兩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兩側,各捶3~5遍。搥背時要閉氣不息,同時,叩齒3~10次,並緩緩吞嚥津液數次。搥背時要從下向上,再從上向下,沿背捶打,如此數遍。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兩側。這種方法可以暢胸中之氣。通脊背經脈,預防感冒,同時具有健肺養肺之功效。

躬身撐體

端坐,全身放鬆,調勻呼吸:然後兩腿自然交叉,躬身彎腰,兩手用力支撐,使身體上抬3~5次為1組。可根據個人體力,反复做3~5組。注意兩臂支撐要用力,用力時宜閉息、不呼吸。

身體上抬時。要盡量躬身;雙腿自然交叉,是為了避免借下肢的力量支撐身體。所以,要用臂力,腿不要用力。這種方法可以通達肺氣,疏通肺的經脈,具有調養肺氣的作用,對風邪傷肺及肺氣虛損均有調養的功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