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快樂文化

2016/04/11 08:41:4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pr
        一項關於銷售服務人員客戶服務質素的調查顯示,香港「微笑指數」全球排名最後。負責調查的機構認為,這是因為香港經濟轉差,前線員工收入減少、工作壓力增加,從而影響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和服務質素,認為這是企業缺乏「快樂文化」所致。

        香港的顧客服務水平真的如此不濟嗎?如果單憑這間從事「神秘顧客」調查服務的公司所提供的相關資料,並不能反映實況。因為笑容只是專業服務其中一環,面對客戶傻笑或由頭笑到尾又是否專業?單憑微笑來衝量服務水平只屬基本,卻不代表所有的評價標準。

        笑容屬可觀察的語言行為一部份,服務員的外表、姿勢、制服、相關問好、送客方式、說話聲調、語速和內容都會影響服務質素。而整體員工的團隊合作表現,店舖環境是否整潔舒適都有影響。如果服務員要兼顧銷售的工作,更加要明白產品服務上的「FAB利益銷售法(特徵—優點—利益)」。這理論很多公司都有使用,可是大部份人只懂集中介紹產品的特徵和優勢,卻沒有用心了解顧客追求的產品或服務價值。事實上,有良好的客戶服務卻不掌握顧客的需要,都未算有高質素的表現。由於大多數從事神秘顧客調查的顧問公司,較弱的部份就是FAB的分析和培訓,所以才簡單將「微笑」這個環節無限放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