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靈
潘國靈
潘國靈

值得記取的四月初

2016/04/11 08: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pr
        剛過去的四月一至三日,可能是回歸後,本地流行文化史上最值得紀念的日子。

        四月一日,亞洲電視告別永恒,全港市民一反「慣性收視」常態臨別轉台見證它斷氣一刻,如何無縫交接或轉為藍幕。有意思的是,黃耀明的「美麗的呼聲聽證會」在旺角麥花臣場館開騷,海報上寫着「一場事先張揚的命案」,以亞視之死作案例,處處帶出「香港之死」的諷喻。這可能是我看過的一個調子、主題最沉重的音樂會。說它是音樂會也不盡然,它結合了戲劇元素(如柳俊江代替陳啟泰主持《百萬富翁》)、座談會(每晚請來不同嘉賓對談)、錄像訪問等元素,當然音樂始終是主菜,這回黃耀明改編演繹多首麗的電視時代的歌曲如《大地恩情》、《人在旅途灑淚時》等(「美麗的呼聲」名字見心思,可拆作「美」「麗的呼聲」),多首由黎小田作曲、盧國沾填詞,翻唱舊歌不止於懷舊,而同時做到音樂致敬和音樂再發現,發掘「弱台」文化遺產包括稍被低估的黎小田,至於盧國沾的豪氣歌詞,放在此時此刻的香港,又可讀出另一份傲骨。另外,電子編曲加銅管樂演奏等都相當出色。可惜是我看當晚坐在側面座位完全看不到正面熒幕,雖說歌曲是用耳聽的但黃耀明這音樂會視覺元素也是重要的,唯有待出影碟時補回漏看的東西。

        開騷是日,也是張國榮忌辰,黃耀明口中亞視(麗的時期)帶給香港人最好的禮物。他也在音樂會中翻唱了張國榮一九七七年參加「亞洲歌唱大賽」的AmericanPie,副歌由林夕填詞改成中文,又是感人之作。同日,被壓迫的回歸,電影《十年》遍地開花在多個社區播放,一場音樂會與一齣電影各自演出,卻是心連心的。

        四月三日,第三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塵埃落定,《十年》獲最佳電影,無論你是否認同這結果,你應該慶幸香港仍有好的制度。金像獎的投票機制完全是專業界別的「民主選舉」而不可能由個別人士操縱,也就是沒有「人治」色彩而信奉制度,我們才可能有這賽果。在這事上,我們看到良好制度的重要性。說到今年的頒獎禮,由爾冬陞擔任主席,整個頒獎禮的安排,如開首以活潑形式解說投票機制、尾段頒發最佳導演獎安排一眾曾當童星的演員出場,都見心思又富內容,一掃以往「吳君如」或「陳小春」式的嬉鬧,帶回一份莊重,也不忘注入一點詼諧(如林敏聰和鄭中基部份就十分搞笑)。個人來說,我高興看到《十年》獲頒最佳電影、被港人低估的《智取威虎山》為徐克帶來最佳導演獎。我心目中的最佳電影也是這兩部之爭,有人看成「本土」Vs.「合拍」,其實《智取威虎山》雖源自文革樣板戲,但徐克拍來神采飛揚,能在樣板戲的限制中拍出個人風格,融入自己一貫的亂世電影世界,且在戲中(尤其是尾段)注入反諷,不完全是應主旋律而行,加上徐克的視覺想像真的凌厲,連我這素來不愛看3D電影的人都歎為觀止。其實現在一說「合拍片」就馬上被打作「媚共」或「放棄香港」這看法未必恰當,不是人人都是王晶,好的合拍片由《十月圍城》、《一代宗師》到《智取威虎山》等不乏例子。事實上,去年林嶺東導演的合拍片《迷城》亦十分不錯,鏡頭之下很能捕捉香港的迷失氛圍,一個提名也沒有,好像被忽略了。現時電影好像也是要玩一點聲勢,明星嘉許加善用社交媒體造成效應。最後說說最佳女主角,個人更屬意林嘉欣,她在《暗色天堂》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也許是電影較遲上畫,有些評判看漏了也說不定。無論如何,這只是一點個人看法。橫跨四月一日至三日的「美麗的呼聲聽證會」、《十年》戶外放映、金像獎頒獎禮,我們看到香港人的力量,在暗色人間中綻放出一點火光。

        潘國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