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同舟人誓相隨

2016/04/11 08:43:3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pr
        一日內三家老食肆光榮結業並登上報紙,老饗與同業除了惋惜,也只有惋惜。大部份店東慨歎「死因」,不是乏人接手,就是請人極難。今年二月政府公佈香港失業率維持於3.3%連續六年低水平,但按行業劃分,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微升至4.5%,我看不是食肆結業令僧多粥少,反而是有工無人做。

        看了一則有關香港「水三代」的報道,「水三代」即本地漁民的孫輩,艇家都不願後代捱苦望離巢上岸,但又埋怨年輕人不肯子承父業,最終加速漁業衰落。我作為「餐三代」面對相同的矛盾,但不一樣的困難。

        年輕人嫌棄做中式餐飲辛苦,一周六天站崗,穿插油煙鑊氣中又缺乏酒店侍應的帥氣制服,但做中式食肆絕對有它的魅力,我從鏞記一班老員工身上感受到,他們比我留守於鏞記的時間還要長,甚至有些在我還未出生前已在這裏拼搏,與杯裏的舊普洱茶一樣,濃情化不開。

        我們其中一名「鎮店之寶」,是一位七十歲的營業部經理,他在鏞記工作近半世紀,其敬業精神時常令我汗顏。今年春節他犧牲天倫之樂如常工作,過年後一直沒有在公眾假期休假,親親兒孫。至二月底,我好奇地問他:「究竟親手向兒孫派利是未呢?」他笑而不語。我二話不說特別安排他在星期天休息,過了幾天,他給我看了他兒子傳給他的短訊,讓我知道他假期如何充實歡樂,並連番道謝我的決定,甚至說要請我喝下午茶。

        我慶幸身邊還有一班緊守崗位,一直鞠躬盡瘁的前線員工,與鏞記一同打拼,未來縱使陰霾密佈,心知有你們同舟共濟,足矣。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