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七星打劫與三元氣通

2016/04/11 10:23:22 網誌分類: 陳儒堪儒正經
11 Apr
論七星打劫與三元氣通
       七星打劫是玄空學中一個星盤格局,現在玄空學術界中對此格局的爭議非常之大,各種有關於七星打劫的理論層出不窮,但真正的七星打劫的方法知道的人極少,非得師傳不可。其中以無常派的七星打劫方法最為正宗,目前市面上的打劫法均為沈氏所傳。在我看來,風水大師級人物中,只有臺灣的鍾義明先生和北京的莊老先生等少數地師知道真北斗打劫。在這裏將介紹目前部分人用的滇南的七星打劫方法、沈氏打劫、談氏打劫法等,打劫為什麼這麼吸引人,因為這是保持住宅三元不敗的一種方法,非忠信廉潔之輩絕不可用。有些反對玄空學說的人認為,玄空理氣二十年一替,換句話而言,也就是二十或者四十年我們所住的房子風水就不好了,而縱觀我們周圍的房子,有的房子甚至七八十年都很好;又如皇家帝室,按照一般的理解每二十年就要新修以保持旺氣,事實上並非如此。打劫法就是保持三元不敗的一種應用,打劫就是將與當運相反的氣通過同合的方式,化敵為友上中下三元氣相通,從而保存旺氣不斷的流通。
《沈氏玄空學》一書作者認為七星打劫格局只存在于雙星會坐與雙星會向的星盤中,如七運的午山子向與子山午向。其他星盤無此格局。打劫的方法在《沈氏玄空學》內有真、假打劫之分,沈氏以當運乘旺的雙星在離宮為真打劫,而且離宮、震宮、幹宮內山向二星必須為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的數序才為真打劫;坎宮假打劫是指當運乘旺的雙星會于坎宮時為假打劫,而且坎宮、巽宮、兌宮內山幾二星必須為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的數序才稱為假打劫,真打劫之效果大於假打劫。這是現在玄空界中運用最多的打劫方法之一。 離宮真打劫的來由主要是從卦象來推斷的,因為北斗為帝星,而從卦象的角度去看,帝出乎於震(震宮),相見於離(離宮),戰於幹(幹宮),所以沈稱離宮打劫才是真打劫,而坎宮無此卦象稱之為假打劫。沈氏的打劫法絕大多數是錯誤的,而沉氏所認為的城門訣其實是打劫運用的一部分,真正的城門訣沈並不知道。能悟出這麼多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沈氏並無師傳,他的玄空學大門主要* 兩本書來開啟的,一本是章仲山的《宅斷七十一例》另外一本是蔣大鴻的嫡傳弟子姜汝皋的《從師隨筆》。在《從師隨筆》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師在魏相國家得秘笈,諸法皆能了了,獨北斗打劫法未載。故注天玉經不敢明載。一日告餘,北斗打劫即離坎二卦是也。餘窮思深究,知用坎者與巽兌成三般卦,用離者與幹震成三般卦。再問之,僅謂:子可輿言道矣,思過其半矣。蔣在最後對弟子說這樣理解離坎二宮打劫只是理解了一半,說明薑所理解得離坎二宮打劫並不是正確的,而沈所有的打劫理論都是建立在薑汝皋的打劫理論法上的。蔣告訴薑汝皋是理解過半,是因為薑汝皋理解了三般卦在打劫中發揮的作用,但是薑還沒有理解離坎二宮隨運變換原理 。
 
七星打劫的用法及論述
       大風兄的鬥柄所指有一定見解。救貧居士兄的說法,思路極正。陳政儒兄的見解很不錯。我所從師的七星打劫有幾點以大家一樣,但又有所不同,我認為是比較完善的真打劫之法,我以此法考證過不少現在還在發達的古墓,很合乎其理。最明顯的就是大軍閥楊森家的祖墳,是前三運丁山癸向至今已260年,代代出能人與大發之人。現在還有做省軍級以上幹部的好幾人,發財的就更多了,大家知曉的就是“西安楊森制醫廠”了。北斗七星打劫,必須從天星曆法入首,才能明白三般卦、城門決、經四位起父母三般卦的真意,在這基礎上才能悟通《天玉經》幾句真決所指。為了感謝niu版主的贈書,我在此略說幾句我所從師之法,以此來抛磚引玉。
       首先要明白玄空學的旺山旺向,其實這就是以一卦純清為主的運用技法,做到零正合局,純而不雜的收山出煞,首重三般卦(當元旺氣與未來生氣),但是這在一卦中只占一爻的空間,為專旺之正法,是玄空學最基礎之法門。在此法中唯一變化應用的另一端,那就是城門一決的變化,其實這只是一卦純清中的借宮旺相之決,故有陰逆陽順之分,有真假之別。此城門不只是在向的兩旁借氣,而是七宮借氣(除向宮外)。而《天玉經》雲“八卦只有一卦通,而不是一爻通,所以就有了父母三般卦的運用,它是每宮均合成一四七、三六九等或單宮形成這種結構,經過四位元而立點,這就是曆法中的鬥罡三合,如申子辰、亥卯未等合,其運用之決在現有的書中沒有一書言明道清。我們可以看看,在一宮中出現一四七,三數,一為坎卦,中有壬子癸,四為巽卦中有辰巽巳,庚酉辛,如用一卦純清來看,用天元則為子巽酉,用地元則為壬辰庚,用人元則為癸巳辛,無一能合鬥罡之序,那麼在術數中能鬥罡則只有申子辰,此為天地人三元各占一氣,才能形成宗氣之聚,所謂“經”字就是實地要合三元之合,天地人共用,才能經起父母,不然就成了子巽酉的不倫不類之合氣,此乃父母三般卦之大忌也,但在一四七,沒有申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其他書中沒有解釋的坤宮與艮宮了,這兩宮與北斗七星打劫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也就是太極圖中的兩個魚眼,在九宮中一為人門,一為鬼路,是藏氣之所,所以必須合氣經起,才能形成鬥罡之勢(其具體原理研究曆法自明)明白這點後面就不難理解了,此為單宮的父母三般卦通氣,如做天元山向,則可以借用地人兩元之卦氣通向,必用地元或人元相兼通氣,才能達到催吉的目的,這一點已經超越了一卦純清的旺山旺相做法的原則。七星打劫則是七宮借用之法,此在曆法中,稱為三統三合,也就是天地人三個鬥罡均三合于八宮,完全統一在一條線上,從而形成上元坎宮之一白貪經起而順利地催吉二、三運;在行至四運中則是巽中之辰的功用,經起辰後就會通中元五、六運;在行至下元時則是坤宮之申經起,則順利地催吉八、九運。非一卦純清之法,天地人盡為我用,自然之些子盡在其中,在實際中如上遠一白用貪,立子山午向(地、人元類推)就出現兩個點最重要,一是巽中之辰位,二是坤中之申位,一個稱劫點,一個為劫口,猶如太極圖中的魚眼,它是一陰一陽,乃為生死之門,好比一呼一吸,天地之氣往來於此也。大家神而明之。
       再說:《天玉經》“識得父母三般卦,已是真神路;北斗七星去打劫,離宮要相合”。在第一句,就是要大家明白父母三般不是一卦純清的旺山旺向之法,能明白它則就能明白玄空真決的用法,是進入玄空學的真路了。北斗七星則是減除左輔與右弼,在鬥杓之中這兩星是一隱一現,它是藏於七赤與武曲之間的隱顯的星氣,猶如太極圖之魚眼,在九宮中好比艮、坤兩宮,其星氣隱於運動中的七星之下。離宮要相合,此有幾意思,非指一個意思而言,一是、便於講解利用南北為向,離則為南方,坎則為北方,而合則是合於離與合於坎。二是、離開,指的是在立其他山向時則要同法離開南方與北方,而合於離(此離非彼離),三是、離是指向宮非定南方離卦位。也就是說,無論是何運做那個山向,只要能找到劫點與劫口併合于向上則可形成打劫之局,而地理實地形勢也要合飛星盤的三元之氣,地元山向則能經起天人兩元之氣,而達到三元不敗,天元向則能經起地人兩元之氣,達到三元不敗,人元向則能經起天地元之氣,從而達到三元不敗。如果你不能明白三元之氣相通的父母三般卦的原理,就永遠也悟不通此玄秘之法了,對於修習玄空學就只會做旺山旺向之地師。大家試想,天地人三元氣吸乃人為所分,在大自然中天地混然一體,其氣錯綜複雜,相互為用,又那裏來的純清之說,純清只不過是癡人說夢了,從這點就能證明玄空的科學性,它是無時不在,無時不可立向,重在三點相合,此才是真三合也。在有此修為之後,就再沒有三元之說了,是運運可立任何山向,重在明白些子之法,魚眼之運行動機也,這才是真玄空。
       大家在實務中也許會遇見,旺山旺向其形勢合局的墳宅而敗的,也有上山下水不合局而發的,這是為什麼呢?一是魚眼通氣、劫氣到而發,一是魚眼不通、劫氣塞,空山水而敗。所以這才是玄空學的最高作法,此是指整個玄空學,非指打劫是一種技法而言,是玄空學體系修為也。 其他門派之法,如心言用卦,沈氏會向,三合派七十二龍等,諸家理論皆不攻自破。大家不妨多研究一下“三運午山子向與丙山壬向”兩局真打劫之飛星盤定局,可能會有所發現。《沈氏玄空學》所言北斗七星打劫法四十八局只有十九局正確,不正確的有二十九局,可想錯誤之多。
       所謂七星打劫之法.用不當或有不吉之事呢?
       "凡是富貴悠久之地,均合打劫之理,打劫是父母三般卦五行流通的內在聯繫,並非父母三般卦之外有打劫的另一作法也。" 陳兄說的極是。一卦純清說的是一元之氣的收山出煞之法,用城門決是一類的做法(上元一二三、中元四五六、下元七八九,三般卦六十年,此為收旺氣)。父母三般卦說的是本宮的星氣流通運轉之法(上、中元;中、下元,下、上元,此為越宮借氣)。北斗七星打劫是八宮經起父母三般卦的星氣流通運轉之法(上中下三元,中下上三元、下上中三元,此為聯宮劫氣)。這是三種不同的做法,在實務中遇見不同的穴地,根據其具體山水形勢,而立極施用不同的作法。耿兄:的一九之說,也是其理,凡立向用盤六十四卦,坐九必向一,坐二必向八此乃定理,這也是指明“離宮後“必以向合或坐合方能作用。吾從師近二十年,師初命其學三合,之後學翻卦,隨後又學龍門八局,再是玄空飛星,諸家經典,包括二元八運的玄空六法,最後學心言六十四卦的易盤,(還沒有學過路陰陽之法),周遊風水理氣一周後,產生了很多的看法,其實許多派別都有自己的道理,非是哪一門獨家才正確或稱正宗,只是學習之人沒有融會貫通。在一個穴地,三合之法有它的用處,是第一步的認識分析實地山水結構的初步方法,隨後就是先後天八卦的認定,再是三元玄空飛星的吊替,六法的運算,最後是六十四卦的消納抽爻換象定線。並沒有任何矛盾。所以我認為同道們不要排斥任何一派的理論,只是把它放在適當的時候運用,就會百試不爽。耿兄:問得最好的就是“有沒有人知道或聽說.所謂七星打劫之法.用不當或有不吉之事呢?” 吾師言過,是肯定有的。在父母三般卦中其結構為一四七、三六九、二五八,上元用一、中元用四,下元用七,乃星氣正運,中元用四、下元用九,上元用一。下元用九、上元用一、中元用四。也就形成上元立極一四七的星氣結構順序。中元立極用四七一的星氣結構順序,下元則用七一四的星氣結構順序。天地人星氣相兼為用才能星氣流通,否則星氣逆轉,就犯了陰陽相兼雜氣相混之病,其禍很大,所以綜合星盤而研究飛星共盤,在三元九運中只有四十八局能合此順序(非沈氏所指的四十八局)其他局均不能用此法,只能用一卦純之法,不然星氣不正,發禍更凶也。
       比如立一運子山午向,能收貪中子氣,能收巽中辰氣,不能收兌中劫宮的申氣,則可用,乃120年打劫的星氣流通。如果能收貪中子氣,不能收巽中辰氣,能收兌中劫宮申氣,則不能用此法,此為星氣逆轉,定然發禍。前者為子--辰,後則越元七流一的煞氣合向,為禍是很大的。中元立子山午向,能收巽中辰氣,能收兌中劫宮申氣,則可用,乃120年打劫星氣流通。如果能收巽中辰氣,不能收兌中劫宮申氣,能收上元貪中之子氣,則不能用,此為星氣逆元合向,則大凶也。其餘類推,所以經四位起父母三般卦是有運行內在聯繫的,不可逆氣也。在命理中有子辰合、申子合,而申辰則不合了,由於命理是平面的結構,所以可稱拱,而地理是立體的,有鬥柄立極之定點,則相合是有條件的。如果深研多年玄空學之朋友,通過上面的論述,也會悟出很多。請諒解我的直言。耿鉦洲大大答:兄解釋的真好.為近年老耿上網在我無常派理氣中.分析的頂尖之一 。其實各派各法本無衝突.均各有所用.訣同名異而矣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