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陸化

2016/04/11 17:48:00 網誌分類: 文化
11 Apr

過去幾年,一直在紅磡見到毛孟靜的橫額宣傳「拒絕大陸化」。

我自己也認為香港人,甚至港台兩地都應該「去大陸化」,而且十分必要,但是我所期望的「去大陸化」,跟毛姑姑講的意思不同。

過去一個月,我曾經出境好幾次,曾經回到厦門,又曾經經上海轉機去日本,留意到「大陸」這個詞,只有香港在使用,無論在中國城鄉還是日本,都無人稱呼中國為大陸。於是,上周網誌我講完遊記心得,順便提出香港人不應再使用「大陸」一詞稱呼中國,這是我所說的所謂「去大陸化」,意思是停止使用「大陸」一詞對中國命名,而不是毛姑姑那種跟中國劃清界線的「拒絕大陸化」。

上周網文一出,好些朋友讚好,同時也引起幾位英華舊友的異議,指出我這論述有問題,因為「大陸」一詞先由國民黨發明,不只香港在用。旅行後體力未恢復的我,面對舊友們的真知灼見,只好跪地認錯。

其實,大家只指出我搞錯「大陸」一詞的起源,沒有反對文中其他觀點,我想可以當是一種變相的肯定吧。

老友D對我的說法有更深入的補充和反駁:「大陸人都知自己係大陸人啦,又係到暗示香港人貶低佢地?這個詞本身是中性的,並無貶義。反而我覺得你在侮辱了香港人,你自己喜歡鑽研內地,是你的興趣,不想了解大陸,就等如不夠條件長大嗎?真的不能理解當中奧秘。世界之大,少了國內因素,並不代表不能活得精彩。」

老友D沒有說錯,我在暗示香港人貶低大陸,但不是他所說的那種簡單褒貶。這個「貶低」,更準確地說是「簡化」和「籠統化」,換言之就是對於中國,港台人士傾向以「乸埋就風濕」的膚淺態度來做判斷,無法準確地描述和研究它的複雜變化。因為習慣了使用「大陸」一詞來指稱關於中國的一切,而「大陸」長期與地溝油、上訪、共產黨、貪腐、操控、假大空、富二代、文革等概念連上了密切關係,以致任何人使用該詞的時候,已不知不覺對中國下了一個預設的判斷,因而產生認知障礙,無法更精準地理解和認識中國新發展和內在問題。

我這個的想法,來自一次突兀的經驗。我到厦門玩了回來,帶來了一些奶茶糖,品牌是當地鼓浪嶼張三瘋歐式奶茶舖,在一個宴會中請朋友吃。一個朋友看了反問我:「大陸的?」我當即愣住了,沒想到請吃東西還要被如此反問,感覺很不好。

也許,是我搞錯,是我想多了,對方意思可能是「你真好,你請我吃這麼好的大陸製奶茶糖!」但常識告訴我這不太可能。

在我,中國是一個方言數目近300種的多語多文化社會,每個省市鄉鎮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也有各自自身的問題。在某縣鎮有惡婦挖小朋友眼珠,是否可以推斷全中國女人都是惡婦呢?某個品牌食物有毒,是否可以推斷全中國食物都有毒呢?如果有毒,我想反問中國有沒有可能有13億人口,而且平均壽命75歲?

由於有了「大陸」一詞,沒有人會思考大陸自身更深入的問題吧?農村問題。我猜香港人壓根兒就不知道大陸農村人口大約是甚麼規模,因為一孩政策長期實施,農村人的生活面對着怎麼的問題。

有了「大陸」一詞,香港人(/+台灣人)大概都以為深圳河以北都是說普通話的,對吧?

翻查Ethnologue資料,中國說Mandarin人口只有8.9億,全世界說Mandarin人口10.9億,但中國總人口是13億以上。那麼那4億不說Mandarin的中國人是甚麼人?

只能推想那4億人是農村人。

使用「大陸」一詞,就是有這個副作用,令使用者把眼前看到的一點點東西,當成全部。

老友D曾在我facebook帖中反駁一位學者,請該學者討論中國時列明甚麼村甚麼鎮。其實他是對的,各處鄉村各處例。港台人士長期使用「大陸」一詞造成的認知障礙,只有列明城鄉地點來討論才能消除。

以平均壽命統計資料看,雖則中國人平均壽命為75,但大城市人口平均壽命不低,蘇州人口平均壽命82.7歲,接近日本人平均壽命。北京空氣很差,平均人壽竟然也有81.8歲。

如此,必然是農村人口的低壽命把整體平均值拉低至75了。

為了改善認知,我還是堅持港台兩地,甚至中國人和所謂的香港建制派都應該一起進行「去大陸化」,重建自身對中國的基礎地理和經濟狀況認知。

這不是甚麼褒或貶的問題,不是單純歌頌或是低貶中國的問題,是有些認知障礙必須掃除。

至於脫離中國,香港人可不可以有自己的精彩生活?當然可以,這個世界甚麼個別奇人都有,有人像李樂詩可以因為去南北極而精彩起來。但我關注的是社會整體,一把整體拉進分析框架去看,就不能不探究質量最高的那個物體。研究太陽系,不可能不研究太陽和木星只研究水星。研究世界,也不可能不研究中美兩國和伊斯蘭世界。

想獨個兒好,只要研究好一種精彩的生存方式便行。想多一些身邊的人好,實在無法迴避研究這個世界較巨大的經濟/文化實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