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別人的鞋子

2016/04/12 06:55:12 網誌分類: 學習
12 Apr

如果一個人走過另一個人的身邊,看到那個人意外被箭射中了,他應該如何反應?

他不該花時間在尋找這支箭是從哪里射來的,或是誰做了這支箭,或是這支箭的箭杆,是用什麼木頭做的,箭頭是如何磨光的等等不重要的事,他最應該做的,就是簡單的將這支箭拔出來,然後為他療傷。

當你穿上別人的鞋子時,你才明白原來是這麼的痛。

1. 在別人難過的時候,盡量不用自己的理解來詮釋別人的處境,因為對方需要的,可能只是一雙聆聽的耳朵。

2. 當別人在訴說苦況時,我們專注與關愛的眼神,就是最好的回應。

3. 同理是站在對方的位置,體會對方的心情,明白並接納對方的想法。

4. 當別人把外衣脫下,看到對方赤裸裸與脆弱的一面時,請珍而重之對待。

5. 我們很容易將對方的苦情,帶上一個「光環」,只是那光芒,很容易變成刺傷對方的利刃。

6. 別把彼此的苦難,放在天秤上秤,因為苦難不是用來秤的。

7. 要有心理準備,當聽到別人在揭示內心幽暗不堪的自己時,述說墮進陷阱幽谷時的不忿無助時,也會撩起咱們內心那久已被埋藏的傷痕。

8. 聽完別人的訴苦,我們不一定全都明白,但可以感謝對方的坦誠,及對我們的信任。

9. 穿上別人的鞋子,感受別人的苦痛是好,但請記得那是「別人的鞋子」。

10. 能夠感同身受,體恤別人所經歷的苦難的,從來都是那些曾經經歷過相同苦難的人,因為他們才能夠全然明白我們,才能成為受苦的人的激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