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死唔去 但唔好睇

2016/04/12 08:42:3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pr
        特首女兒攞行李的風波發酵了幾天,有官場中人WhatsApp問我點睇事件的發展,我給了一個簡單的判斷:「死唔去,但唔好睇。」

        但凡和特首CY有關的事件,在WhatsApp朋友圈中,都壁壘分明,黃絲鬧,藍絲撐,無甚空間去討論分析事件。我與不同人士傾過,包括律師、官員、議員,有些觀察值得和大家分享。

        有個官員講起一個好諷刺的觀點,話如果在港英年代港督有特權,反而無事。他看圖觀察,見到特首夫人在離境大堂和職員理論,相信特首女兒無用機場貴賓室離境,而是在普通離境大堂出境,令行李遺留在離境大堂,成為這場風波的觸發點。

        他說如果在回歸之前督爺的年代,大家諗諗督爺個女離港,督爺送機,督爺女兒會不會行普通的離境大堂?當然一定是用機場貴賓室出境。在貴賓室內你安坐其中,首先有專人幫你收了證件,拿去給入境處檢查,然後在貴賓室直接過X光機安檢,坐車直去停機坪上機。

        如果特首女兒直接去貴賓室,而遺留咗行李在貴賓室之內,當然有職員送番件行李給她,即使她坐車回到貴賓室攞,都不用五分鐘,就唔會發生這件事件。我回應話,這一切俱往矣,如今特首的女兒從普通通道離境,符合公眾期望。

        第二點,壞就壞在特首接了電話和機場職員講話。從事後披露的資料睇,特首女兒在離境禁區內發覺丟失行李,同航空公司職員傾緊,在這個時候,特首打電話畀個女,特首女兒就將電話交給職員和特首討論怎樣處理。就是這個場景,惹起「施壓」的質疑。如果特首無和航空公司的職員講過任何一句說話,只是特首女兒和特首太太和職員溝通,縱然出現語言糾紛,都好難直接燒到特首身上。

        作為一個爸爸見到女兒出行時行李出現問題,好心急地想插口想幫忙,是正常過正常的反應。但作為特首,這樣的行為就政治敏感度不足,無預想到被指為濫權。

        第三點是難以在法律上追究。事發之初有人認為可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去廉署投訴特首,法律人士就話,雖然去年許仕仁案擴闊了對這條罪行的定罪範圍,不需要證明公職人員幫私人機構做甚麼,只要他收受私人機構的利益,都可以入罪。不過,在這個個案中,搬運一件行李的得益太小,也看不到特首和航空公司高層有溝通,相信好難告得入。

        無論如何,即使這件搬行李風波,對特首不是一個致命的事件,但都構成相當的反對聲音,令事件燃燒。明年三月就係特首選舉,今年九月就係立法會選舉,選舉臨近,所有事情都變得極度政治化,正因如此,包括特首在內的一眾政治人物,就要更加審慎,盡量避免可能引起風波的事件。

        我覺得有時從政者除了行事要「比清水更清」之外,處理家庭事務應該冷血,就可以避開好多問題,例如女兒出國,根本不去送機,就不會搞出風波。你可能會覺得我好無聊,但係如果不夠冷血,又怎樣去從政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