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也是你和我」

2016/04/13 07:23:26 網誌分類: 政治
13 Apr

美國《時代週刊》Time,評選出2006年全球風雲人物,令人詫異的不是甚麼國家元首或大人物得到這項殊榮,在雜誌封面上出現的,只是一張普通的臉,「是他也是你和我」,原來是每個網民,是一班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成為本年度的風雲人物,而眾多國家領導人都敗在你與我的手下。

為甚麼會有別於過去,一改以知名人士榮獲此頭銜的慣例,今年卻頒發給所有透過互網網,改變世界的普羅大眾呢?原來雜誌評審團一致認為,當今的網路力量,已經可以做到改變世界的一大推進力,在一般媒體向權貴傾斜下,互聯網可以發揮到聚合民眾力量的一個平台。

蘇格蘭著名學者Thomas Carlyle 曾説,歷史只是大人物的傳記,然而時移勢易,如今通過互聯網,你我也可在歷史登埸 。

無論是紙本、廣播、電視的傳媒,始終是單向 (broadcast monologues),讀者和觀眾只是默然的接收者,但在網路時代,讀者卻可以即時互動,參與討論,讓議題成為多向和互向 (social dialogues),令小市民也覺得自己的意見受到接納和尊重。

特別在言論自由受打壓的國家,人民更會對政府和受控制的傳媒缺乏信心,網路是提供另類資訉的渠道。在中東,即使網路使用人數不及西方國家,但其影響力也不容忽視。被譽為「阿拉伯之春」的抗爭運動,亦名為「臉書革命」,可見網路的影響力。

例如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的治權下,大部分傳媒資訊都受監管。 人民通過網路,反而認識到總統和家人的窮奢極侈生活,也能從各方資訊中,比較民主社會對國家領導人的約制力。

在突尼西亞,YouTube被政府監濾,於2010年帶頭起義的阿拉伯之春抗爭運動中,臉書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它的上載内容甚至翻譯成法語,以致信息可走向海外,充分運用了網路功能。

在阿拉伯之春期間,埃及政府關閉了網路,有些網絡供應商仍提供服務,國外人於是通過有線電話,將現況再轉在他們的海外網路上,Google也啓動了「Speak2Tweet」,讓埃及人可以利用一個電話號碼留言,便可化成短訊貼在Twitter傳開。

2013年在土耳其的民間示威,更見其跨國性,大部分的Twitter訊息都來自海外,以致於首相Recep Tayyip Erdogan封殺當地網路,以打壓示威者的舉動失敗。

通過網路工具,身在現場的人:可以擔當現場紀錄者,好像記者般如實報導 (citizen journalists)。另一方面,不能即時參與或身處異地的有心人,仍可在網上同步參加 (virtual participation) 。

2014年在香港發生的雨傘革命,不少身處外地的人,便是如此和現場的參與者連心同行。

當然,若果懼怕「外國勢力」的影響,擔心網路資訉是「炒作」,憂慮人民沒有分辨能力,認為年輕人缺乏獨立思想,那麽你仍然可以選擇,接受當權者控制的傳媒內容,自動放棄求真求知,探求多方資訉的機會,做個永遠以為自己,乃是世上最幸福的北韓人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