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叻用人

2016/04/13 10:1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英超球隊李斯特城,去年還是護級球隊,今天已成為聯賽冠軍的大熱奪標隊伍。李斯特城今季能出現「蔗渣價錢,燒鵝味道」,除了讓球迷津津樂道外,它的故事還成為新時代的管理學典範,讓人從新思索「用叻人」,不如「叻用人」。

        相對於歐洲班霸豪門球隊,李斯特城五年來的班費不及世界頂級球星身價的一半。現時被視為大器晚成及英格蘭國家隊希望的華迪,四年前身價是一百萬英鎊;跟華迪合作無間的阿爾及利亞中場馬列斯,三年前還是法國乙組球會的球員,身價五十萬鎊。如此的價錢,在英國低一級組別的聯賽想買個像樣的球員也不易。今天李斯特城整隊球員的表現和身價,也叫曼城、曼聯和車路士的老闆和星級球員汗顏不已。

        李斯特城能有神奇的表現,教練雲尼亞里居功至偉,跟哥迪奧拿和摩連奴等星級名帥比較,並不是富豪球會老闆心目中的最佳選擇。去年他從一線歐洲球隊降格到榜尾球隊李斯特城任教,球壇人士普遍也不看好,認為他已走投無路。結果他簡單地將球員放到適當的位置,無論面對弱旅還是強隊,都以嚴密的防守保持不失球,然後快速突擊取得入球為策略。雖然此舉可觀性不足,卻非常實用。

        「叻人」難得又管理不易,能「叻用人」的高層,通常都不強求能聘用叻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