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樓梯的感悟

2016/04/14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pr
        每次離港外遊,通常待到第三天,就會掛念中菜;第五天,就會覺得香港真好。

        有幾好?你跟那些整天躲在井底喊「我愛本土」的人說,永遠不會明;再跟那些被人安排、車出車入去外國高等學府演講的廢青領袖講,更不能明,因為他們看到的,並不是真實世界。

        我去旅行,喜歡「貼地」行,當然因為省錢,也希望體察民情,過人家老百姓過的活,所以我會逼地鐵、趕火車、追巴士。只要在外面搭幾回交通工具,你就會明白,香港有多好。

        倫敦地鐵是世界第三大地鐵網,通車一百五十三年,歷史夠悠久了,來拍拍照體驗一下蠻不錯,天天用它來做交通工具,香港人一定捱不住。

        最主要死因,是它的樓梯。除了幾個接連火車線的大站,倫敦幾百個地鐵站,幾乎都沒電梯,百多年前的設計,天天流量這麼大,要重新裝修不容易,於是,搭一趟地鐵,隨時要爬過百級樓梯,香港人不行樓梯久矣,一見那些迂迴曲折、左拐右轉的梯級與通道,真的想死。

        日本的情況也一樣,到過東瀛自由行的香港人最明白,它們的鐵路網確是四通八達很方便,但同樣要經常爬樓梯,好人好姐不覺有問題,有日你托着大箱行李,就會明白,原來由月台上地面,是要花半小時的光陰、耗你半天的精力。

        這次外遊,特別挑一些英國古宅改裝的小酒店,英式風味很雅致,卻是「好睇唔好食」,舉頭看那幾層樓的木樓梯,直想把行李箱丟掉算了。回想第一次去日本住溫泉旅館,也是這種「托餐死」風味樓梯,記得當時還看到幾位香港客人在跟老闆講數:「能不能給我地下的房間?我的行李這麼大怎抬上去?」老闆笑吟吟說:「我可沒叫你拿這麼大的行李箱來旅行啊……」我當時心想,在香港,這樣的旅館,早執笠了。

        在世界不同國家走多了,你會發覺,原來不是人家的錯,而是香港人被寵壞了。英國人也好、日本人也好,人家的生活就是天天爬樓梯、走遠路,我們的登山斜路都要安裝行人電梯,難怪辛苦一點或者一不如意,就覺得是整個世界欠你的。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