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電視業燃起戰火

2016/04/14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pr
        亞視退出歷史舞台之後,nowTV旗下的ViuTV正式啟播。ViuTV是攞正牌做免費電視的新電視台,雖然不似王維基的港視過去那樣大量投資拍劇,但也買了熱爆韓劇《太陽的後裔》,又請了主角宋慧喬和宋仲基來港,買到一點聲勢。

        無綫絕對沒有看輕這個對手,刻意搞了myTVSUPER機頂盒(OTT)網絡電視來迎戰,將於四月十八日推出。ViuTV啟播之後,正式的收視點統計還未出來,各方人等對比了其啟播前後的差數,推斷節目大約有四至六點的收視(每個收視點大約是六點五萬人)。即使以六點的收視率計算,大約有三十九萬觀眾,對一個免費電視台而言,並不算太有殺傷力。

        有人曾經問過無綫的高層,如何分析ViuTV的收視率,他們回應會以六點的收視率來作準備。因為亞視衰落之前的一段很長時間,大約是有六點的收視。所以,無綫也是按這個收視點來估計ViuTV可能取得的收視。

        平情而論,暫時看ViuTV的衝擊力未算太大。例如買了《太陽的後裔》來播,而韓劇的特色是一個星期只播兩集,與香港電視劇集一個星期播五日甚至七日,有很大的分別。ViuTV要轉播最新的集數,惟有跟着韓國一個星期播出兩集的習慣,吸引觀眾晚晚看的延續性便會較差。另外,現時愛看韓劇的觀眾,大部份在已習慣在網絡上觀看大陸版的韓劇,不是那麼輕易轉看ViuTV,估計他們只會吸引到不懂上網睇劇的觀眾。

        至於真人騷《跟住矛盾去旅行》,做長毛及曾鈺成一齊旅行,這類型的題材也不是太大眾化,收視有限。若ViuTV只拿到四至六點的收視,長線可能會回到三、四點的水平,自己較難搵食,但對無綫的衝擊卻不低。事關在亞視還有六點收視的年代,無綫有三十幾點的收視,現時無綫的黃金時段收視率也是、只是廿二至廿六點左右,如果被ViuTV搶走了四點的收視,黃金時段收視率可能跌至二十點之下,收視人數隨時少過一百三十萬人,這種收看人數,不足以支持無綫這麼貴的廣告費。

        無綫被逼迎戰,出MyTVSUPER機頂盒這一招還擊。除了網羅多個免費台的節目以外,比較殺食的是無綫、亞視的舊劇,適合一些懷舊的「煲劇友」觀看。不過在免費網上節目充斥的年代,MyTVSUPER機頂盒月費六十八元,以手機應用程式觀看月費三十八元,都不易吸引到大量客戶。

        但無綫其實也有殺手鐧,找了「香港寬頻」及「3」兩家電訊公司大批量包銷。「香港寬頻」包四十萬個機頂盒及四十萬個手機應用程式;「3」則包十五萬個機頂盒及四十五萬個手機應用程式。無綫號稱以極低價給它們包銷,街外人也估計無綫可能以低至十元八塊,便將機頂盒及應用程式大批量賣給電訊公司。電訊公司代無綫賣機頂盒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刺激客戶購買更大數據的流量的服務計劃。估計無綫也沒有預期可以透過零售方式賣出很多機頂盒及手機應用程式,她的如意算盤是利用電訊公司,把五十五萬個機頂盒及八十五萬個手機應用程式散出街,增加客戶。

        據悉收視調查公司Neilson將會改變收視的調查方式,未來亦會統計透過機頂盒及手機應用程式觀看的收視率,這樣無綫即使在大氣電波流失中流失的用戶,但可以在機頂盒及手機應用程式上撈回一些客戶,希望透過綜合統計的收視率,保住觀眾不再流失。

        包括電視在內的傳統媒體生意如雪崩那樣,粗略一估,二○一六年無綫盈利大減,有線、nowTV及ViuTV全部要蝕,電視業將陷入一個行業整體結構性蝕錢的局面,還有多少市場空間發新電視台牌照,實在有很大疑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