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結論

2016/04/15 23:44:59 網誌分類: 輿論
15 Apr

如果從收集資訊到提出結論的時間逐漸縮短,誰都會變成像新聞解說員或評論家的話,世間將變得一板一眼,沒有緩衝的餘地,或變成非常危險的地方。意見調查經常有『沒意見』的選項,我就經常想如果有『目前沒意見』的選項該有多好。」

隨想國:結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6-04-15]

興 國

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的的一章裡說,「有人常常會把周圍的人、事、物加以快速定型化地分析,好比『那個是這樣』『這個是那樣』『那個傢伙是這種人』,在短時間內做出明確的結論。」(時報出版,賴明珠譯)

村上春樹認為,這樣的人不太適合當小說家,而更適合當評論家或記者。他認為要當小說家,不要對看到的事情立刻下結論,多花些時間去思考。他認為,如今的人太過於要求快速判斷「是黑是白」。他說:「如果從收集資訊到提出結論的時間逐漸縮短,誰都會變成像新聞解說員或評論家的話,世間將變得一板一眼,沒有緩衝的餘地,或變成非常危險的地方。意見調查經常有『沒意見』的選項,我就經常想如果有『目前沒意見』的選項該有多好。」

村上春樹的話,說得有沒有道理?別看他說的是成為小說家的條件,是多花時間去思考,不要即時下結論,我看他其實是在批評時下的新聞評論員和記者,特別是在網上發表的言論。看看香港的現況,我們不是有太多記者和評論員喜歡不經消化,即時就以意識形態來妄下結論嗎?在他們意識形態的眼睛下,就是要即時說出是黑是白。在這些妄下結論的人的眼裡,不知什麼叫做灰,更別說那些多種組合的彩色色彩了。

我們的意見調查,不也是沒有「目前沒意見」嗎?如果有這選項,就表示被調查者在觀望,希望多給時間讓他們思考。但調查通常都要你不經思考就即時回答,數據是否就失之偏頗?

而非黑即白的結論,是否讓香港沒有了緩衝餘地,變成了非常危險的地方?依我看,確實如此。不但香港如此,台灣豈非也這樣?

 

   隨想國:結論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4/15/CF160415000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