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星記」 抵食好食

2016/04/16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灣仔「星記」是食街坊小菜的好地方,價錢大眾化,口碑甚佳,經常座無虛席,老闆杜西門和主理人星爺因應食客需求,再接再厲在中環擺花街一號二樓開設中環「星記」。餐廳於去年四月開業,經過一年的磨合,現時出品水準穩定,是我等饞友經常飯敍吹水的地方。中環「星記」較灣仔「星記」優勝之處是地方較大,有幾個貴賓房,是商務宴請的好地方。

        餐廳做的主要是街坊小菜和海鮮,價錢合理,周一至周六供應特價午餐,小菜每款七十五元,奉送例湯和甜品,花費百元便可食到頓不錯的午飯,在中環來說絕對是物有所值。此外餐廳也有午市套餐,八道菜加飯麵和甜品,八位用收費一千六百八十元,每人二百元左右便可食得非常豐富。

        家常小菜白領最愛

        「星記」午市小菜款式甚多,好像「豉椒淮山炆茄子」、「荷芹炒鯪魚崧」、「咖喱牛筋腩」、「鳳梨生炒骨」和「梅菜心蒸肉餅」等,都是中環白領喜愛的家常小菜。「星記」的粉麵飯也有甚多選擇,好像「薑粒菜粒蛋白炒飯」、「涼瓜牛肉炒米」、「金蒜腿茸四寶炒飯」、「砂窩瑤柱桂花蛋炒飯」和「豉油皇銀芽炒麵」等,我近期的最愛是「砂窩瑤柱桂花蛋炒飯」,大廚用瓦窩來炒飯,火候掌控更覺得心應手,飯用雞蛋、銀芽、葱花和炸得香脆的瑤柱絲來炒,香口乾身,熱力十足。

        中環「星記」的骨幹班底跟灣仔「星記」息息相關,負責管理的除了星爺,還有蕭經理及Simon等幾位部長。大廚張惠昌「昌哥」,以前是灣仔「星記」的二廚,跟大廚「輝哥」合作無間。昌哥入廚經驗豐富,招牌菜不少,好像「煎焗鹹雞」、「鳳梨生炒骨」、「頭抽蝦」、「黑椒粉絲蟹煲」、「椒鹽九肚魚」、「燒汁茄子」和「椒鹽鮮魷」等,都是我們一家常食的好菜。

        老火靚湯真材實料

        太座最愛「星記」真材實料的靚湯,我們每次在「星記」晚飯,訂座時都會預訂個老火湯,好像「粉葛赤小豆鯪魚豬㬹湯」、「青紅蘿蔔鱆魚豬骨湯」和「杏汁花膠燉豬肺湯」。「星記」的老火例湯也甚有水準,好像最近飲的「蓮藕鱆魚豬筒骨湯」例煲一百二十八元,真材實料,抵飲有益,不用「滾搞」阿二或小三,划算得多!

        除了靚湯,兒子Ian每次在「星記」必點之菜是「椒鹽九肚魚」,他一個人可以包銷兩碟,百吃不厭!今年年初跟格魯吉亞王子在「星記」食晏,王子大讚九肚魚是天下美味,食完即時「安哥」!來自孟買的印度籍好友鮑文也是九肚魚的粉絲,他在孟買也食過此魚,當地人稱之為「孟買鴨仔魚」(BombayDuckFish)!

        「星記」也是食海鮮的好去處,大廚蒸魚功夫一流,火候掌控得宜,我在「星記」常食的蒸魚是紅瓜子,鮮甜肉滑,價錢合理。黃皮老虎斑也是甚受歡迎的海魚,「炒斑球」和「炆頭腩」一魚兩吃,滋味甚佳。

        「黑椒粉絲蟹煲」也是餐廳的招牌菜,做得乾身惹味,粉絲吸取了蟹汁,鮮香甜滑,是整道菜的精華,人人爭食!「豉油皇焗中蝦」也很精采,大大隻的中蝦香甜惹味,配香脆鬆化的鍋巴是神來之筆!此外「金銀蒜粉絲蒸蟶子皇」鮮甜美味,也值得一試。

        跟灣仔「星記」一樣,中環「星記」最出名的招牌小炒是「鳳梨生炒骨」和「拔絲生炒骨」,調味的醬汁是用山渣、梅子、糖和醋等調成,酸甜合度,鮮香醒神,水準比得上城中任何名店。「煎焗鹹雞」是昌哥的拿手好菜,鹹雞鹹得入味,是男士們的心頭至愛,也是佐酒佳品。另一款「蟲草花荷葉蒸雞」也做得好,是無雞不歡的君子謙謙的至愛。

        三蔬煎米粉口感佳

        食素者可以試試這裏的「銀芽炒豆胚」,很清新健康的一道菜。另一款「梅菜心蒸菜心」也是很受食客歡迎的素菜。單尾選擇甚多,除了我喜愛的「砂窩瑤柱桂花蛋炒飯」、「豉味三蔬薄煎脆米粉」也可一試,三蔬分別是淮山、茄子和青椒,切成條狀,加上芽菜來煎米粉,用豉汁調味,米粉香脆惹味,口感甚佳。

        甜品也有幾款,愛馬氏珠珠的最愛是「紅蓮桂圓燉八寶茶湯圓」和「馬蹄露」,八寶茶湯圓跟鄧名高一樣,最受女士歡迎,是女士們在「星記」晚飯非點不可的甜品,珠珠更創意地請昌哥把湯圓及馬蹄露合而為一,成為「馬蹄露湯圓」,識飛諸葛亮食後大讚好食到想飛,認真識做!

        中環「星記」無論小菜、海鮮、燉湯和飯麵都甚有水準,加上價錢合理,酒客可以自攜餐酒,餐廳不收開瓶費,是私人飯敍和商務宴請的理想地方,難怪在這裏不時會碰到政商名人、議員高官和馬主等在這裏開餐!

        葉澍堃

        
跟大廚昌哥(左二)、星爺(左一)、蕭經理(右二)及Simon(右一)合照
跟大廚昌哥(左二)、星爺(左一)、蕭經理(右二)及Simon(右一)合照
頭抽鍋巴焗中蝦
頭抽鍋巴焗中蝦
鳳梨生炒骨
鳳梨生炒骨
酥炸茄子和椒鹽九肚魚
酥炸茄子和椒鹽九肚魚
銀芽炒豆胚
銀芽炒豆胚
連我的孫仔也要食九肚魚
連我的孫仔也要食九肚魚
炸子雞
炸子雞
單看湯渣也知老火湯味道一流
單看湯渣也知老火湯味道一流
砂窩瑤柱桂花蛋炒飯
砂窩瑤柱桂花蛋炒飯
杏汁花膠豬肺湯
杏汁花膠豬肺湯
珠珠自創的「馬蹄露湯圓」
珠珠自創的「馬蹄露湯圓」
豉味三蔬薄煎脆米粉
豉味三蔬薄煎脆米粉
油泡斑球
油泡斑球
涼瓜生炆斑頭腩
涼瓜生炆斑頭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