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 AlphaGo

2016/04/16 13:56:09 網誌分類: 電腦
16 Apr

上月一場舉世矚目的人腦對電腦圍棋對決,至今仍為不少人所津津樂道,結果電腦AlphaGo贏了比賽,而南韓國手李世石輸了,局數贏四比一!

結合人類智慧的AlphaGo,它的強項主要是輸入了三十萬盤圍棋高手比賽的棋局,當然也包括了九段高手李世石的資料,及運用兩個網路模式來下棋,包括策略分類網路[Policy Network]評價評估網路[Value Network],能夠準確分析對方的棋會下在哪裡,下在這個點的勝率是多少

人類捉圍棋很受情緒影響,所以心理質素很重要,世界排名第四的李世石,出名的是心理質素好,在第三場輸給電腦AlphaGo的時候,就只說了一句我輸了,很快便收拾好心情,準備再上戰場,結果第四場在沒有心理包袱之下,取得唯一的勝仗。

這一仗是整個比賽的重點,也是很多人至今仍然努力去揣摩的一盤棋局,因為人竟然可以勝過電腦。

電腦是人設計出來的,他只會搜集所有前人的資料,而作一個分析總結,電腦是不會自己想出新的步法來,但 AlphaGo 和以往的電腦有一樣不同,就是他可以和人一樣,進行所謂的深層學習 Deep Learning。

所以李世石於第四局,把握這部電腦的一個小失誤,在第七十六著時,下了一著怪棋,可以鋪排到最後的一著奇著,殺電腦一個措手不及,現在被棋圈中人稱為神之一步,最終成功反勝一場。

當然有陰謀論指出,人腦如何也不會成功戰勝電腦,所以為何第四局李世石會贏,只是工智能AlphaGo的背後團隊的一項策略,故意輸掉這一局,因為按照棋壇規定,唯有輸掉一局,才能登上人類的圍棋高手排名榜,現在AlphaGo的世界排名是第二位,世界第一是中國的一個年僅十九歲的天才。

工智能AlphaGo是 Google 開發的 Deep Learning 項目,將來會應用到不同的地方,預測有可觀的發展前景和盈利,而今次人機大戰,有人擔憂將來人類會不會反過來被電腦控制,例如之前金融業也試過由於電腦操盤買賣時出錯,引發了一次小股災,導致很多大企業一夜間蒸發了很多市值,而若果失誤發生在控制核武的程式,後果便不堪設想。

面對人工智能的挑戰,人類只有不斷創新,不斷完善,才不會給昨天的自己打敗,好像李世石如果不出奇招,是沒法擊倒靠收集大量數據下棋的AlphaGo ,就因為這一著超越了電腦,電腦突然Hang機,因計算太過複雜,於是接著胡亂地下了幾著低級的錯誤,給李世石運用這個屍戰略成功扳回一局

電腦可以做的只是根據從前已有的經驗,作出最好的決定,使自己立於最大機會率的贏面,而人類的智慧在於能不斷學習和修正,靈活變通,創造機會,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新世代的來臨,問題當然是如何利用電腦人工智能,協助人類辦事更有效率,結合前人經驗,作出最有智慧的決策,使人類更進步,而不是反過來將人類淘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