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正邪善惡誰定界?

2016/04/16 23:45:0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6 Apr

在號稱最公正客觀、最言論自由、最科學研究的英美兩國,主流媒體一般只報道中國的負面消息,正面新聞難得一見。兩國的國會,常常邀請批評中國的人與組織,去它們不同的委員會上發表意見 ; 讚美中國的人,從來不會有獲邀請的機會。

正邪善惡誰定界?

  邵盧善

  2016年04月16日 16:00

0416_G7

七大工業國外長在日本廣島開會,發表廣島宣言,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稍懂國際現狀的人都理解,是有人針對崛起的中國,寧願顛倒是非黑白。可是,本港某些學者、政客,還在糾結所謂普世價值。

 顛倒是非只為針對中國?

如果美國總統奥巴馬真的計劃到廣島一行,表示對當年投下原子彈一事致歉,不少國家的歷史觀點難免改寫。

不禁好奇要問,菲律賓的年輕世代,是否自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甚至譴責當年領導抗日的一代?如果不抗日,今日東南亞不就好好共榮了,還需苦苦哀求日軍來南海「巡航」,參加共同軍演?

人性奇妙,自古迄今吸引了千千萬人專志研究,可是,至今還未有人完全能了解全套人性,就算善惡正邪,也是衆說紛紜。

舉個簡單例子說罷,有人務虚、有人尚實;有人追求絢爛、有人甘於平淡。有人部署循序漸進,有人必須一步到位。

在號稱最公正客觀、最言論自由、最科學研究的英美兩國,主流媒體一般只報道中國的負面消息,正面新聞難得一見。兩國的國會,常常邀請批評中國的人與組織,去它們不同的委員會上發表意見 ; 讚美中國的人,從來不會有獲邀請的機會。

 道德要求為何雙重標準?

同樣一項道德要求,不同人有不同標準。對有些人來說,他/她的操守必須一絲不苟,每分每毫都要申報,就算買一輛自用汽車也不例外;對另一些人而言,却是大事不拘小節,瑣碎小利毋庸計較,别人的錢,隨意存放在他的戶口,放多久便多久。

有些試必須考是毫無爭議的,比如TOEFL 、GRE,不考就不能海外升學,有些試不考就不能在本港執業,例如醫生、律師、會計師;有一些試,就被視作坑人誤事,必須去之而後快!

又以顏色來說,黄色在中國傳統本來就是代表高貴,當西方以之代表色情之後,近代中文就把黄色與不文掛了鈎,避而遠之。當西方對黄絲帶賦予新的意義,香港人出現黄雨傘跟風潮流。

紅藍两色,在其他國家都有高尚含義,不少國家的國旗含有此兩色素,美國共和黨的代表色是紅、民主黨是藍,備受尊敬,在香港和台灣,怎麼就變了質?

其他例子不勝枚舉,正正邪邪,有時界限清楚,有時又邪似正時,正似邪。為何物以罕為貴,人之中的精英就不受珍惜,經常要被群眾牽着走?人造的工藝成品,年代有價,稱為古董,價值連城;人却不一樣,年老了,即被認為落伍,必須靠邊站、甚至淘汰?

  圖:now新聞截圖

 

   正邪善惡誰定界?

  http://hkgpao.com/2016/04/正邪善惡誰定界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