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子問拾得

2016/04/17 13:37:28 網誌分類: 學習
17 Apr

古文里有一段很有名的對話。

寒山子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如何處之乎?

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這樣的禪語中其實包含了人生的許多哲學,而寬容則是一種很重要的人生哲學。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用寬容心原諒三個人。

第一,要原諒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沒有人是完美的,人都有犯錯的可能,有力所不能及的事,你做的事,也不可能得到每個人的認同。

當你沉浸於自責和愧疚懊悔之中時,人生會變得悲觀,過往的錯誤不但不會消失,而且新的犯錯,會在你的以後的人生中不斷出現,既然如此,你要學習時常保持微笑,寬容自己。

 

第二,要原諒你的敵人,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你不知何時就會多了一個敵人。

特別是當今社會工作壓力越來越大,難免會有人與你的想法不一樣,做事的作風也不一樣,他可能會在你背後議論你批評你、甚至誹謗你,把你當做敵人。

即使你是一個與世無爭的人,可是麻煩是非偏偏仍然會找上你,這時你要怎麼辦?

是讓自己和敵人變得一樣心胸狹窄和眼光如豆呢,還是時時記恨著他,常常想著有那麼一些人陷害過你,心懐不憤?

以一顆寬容之心對待吧,因為你的憤怒,只會影響到自己和家人,不會影響到你的敵人,只會懲罰你的身體,拿走你的健康。

你應當感謝你的敵人,因為那些醜陋能讓你更加珍惜人生的美麗,會讓你更清楚你想要的幸福是什麼。

 

最後,你還要原諒你的朋友,因為在你尋找快樂的途中,可能越是親密的朋友,對你的傷害越大,可是朋友對你的傷害很可能是無意的,你又何必這樣看不開

所以你要原諒朋友,為他們曾經給過你幫助而感恩和快樂。

 

人生一世,沒有什麼人是不可以原諒的。讓我們在生活中學會寬容,當人生處於低谷時,當所有門都關上時,我們要學會打開另一扇窗戶,或許會有更美的風景。

原諒自己,原諒他人,讓自己身邊的世界變得更美麗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17 17:22:23 回覆

埋怨,憎恨,發脾氣,嫉妒,恐懼,是對自己的毒藥。

不明白,為何這樣多人喜歡自己傷害自己。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