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悠長假期

2016/04/18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二十年了,說的是由木村拓哉夥拍山口智子當主角,在九六年四月十四日首播的經典日本「神劇」《悠長假期》,轉眼間,已播出二十年了。那時香港本土電視劇開始走下坡,而今天風靡全亞洲的韓劇仍未冒起,《悠長假期》掀起一股港人透過VCD「煲」日劇的熱潮。

        很多港人對該劇着迷,是因為除了主線外,劇中的一些小情節也十分浪漫,例如從三樓單位的窗口玩彈彈波;又或者在房子天台點燃煙花,再在漫天花火下,情不自禁地擁吻。

        正如專欄作家安裕所寫,該劇在日本之所以引起廣泛迴響,是因為它反映了當時日本社會的氛圍,日本失業率突破心理關口,昔日的終生聘用制變成明日黃花,因此劇中主角木村是一位「搵朝唔得晚」的兼職鋼琴教師,山口更是失業模特兒,劇中其他配角也無穩定職業。因此,該劇的故事設定,正正與現實社會中的人浮於事,年輕一代的不安和失卻自信,互相呼應。

        那時香港的經濟不至得如日本般一潭死水,那時我畢業後不久,剛踏入社會做事,難免遇上挫折和不如意事,所以對該劇也起了一點點共鳴。

        《悠長假期》劇名的由來,源於劇中著名的一句:「生命中的許多不如意,其實可以視作上天賜予的悠長假期。」不錯,香港人往往習慣「chur」得太盡,不懂得有時是需要「放空」一下自己,人生確實不需要總是衝衝衝。遇上一些挫折時,毋須全力衝刺,亦毋須勉強加油,不妨先歇一歇,才起來繼續上路。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仍覺得這是一番未過時的道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