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草根書室

2016/04/19 06:07:30 網誌分類: 文化
19 Apr

每次到新加坡,都會到草根書室一走,從其老店獵奇搜羅那些年的反對派文獻,到現時在新店感受當地少有類似台灣誠品書店的文化氣息,都是一種心靈慰藉,而草根書室的歷史,更是這地方的傳奇。

草根書室創辦人,是新加坡華人作家英培安,祖籍廣東,幼年在新加坡接受華文教育,學生時代是一個「真文青」,常在各類報刊雜誌發表文學作品,讀者群以星洲華人為主,也傳至兩岸三地。

英培安旅居在港時,對香港「二樓書店」的文化特色深感興趣,對偏離商業核心區、租金低廉、為特定顧客群服務的經營模式頗為欣賞,加上旅港期間常往返台灣,認為文史哲書籍能在台灣流行,也可在星洲生存,便再度萌生回星洲開獨立書店的念頭。

但書室一直經營艱難,英培安以稿費及出版社兼職收入補貼,才能勉強維持。這裏有結構性原因,也有其他因素。

六七十年代,星洲政府高調打擊共產黨,也衝擊當地中文書店,不少書店因跟馬共有疑似聯繫而被禁,令華文書店添上一種「地下」色彩。

所以來到這裡,除了看書,享受讀書樂之外,也可以懐舊一番,看看愛書人如何堅持信念,傳承知識,為理想而奮鬥不懈的風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