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當一切都變成政治之後

2016/04/19 08:42:16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pr
        中國要求外國遣返台灣為首的國際電話詐騙集團疑犯,惹起台灣反彈。中國成功從肯尼亞引導四

        十五名涉嫌電話詐騙的台灣疑犯回北京受審之際,台灣大力向馬來西亞交涉,令二十名在馬來西亞被捕的台籍同類疑犯,不送返大陸,而疑犯被送回台灣後,竟然全部獲釋!令人看傻了眼。

        那批疑犯移交台灣後,台灣警方完成簡短問訊後,台灣刑事局副局長黃嘉祿宣佈,因馬來西亞提供的證據不足,無法可管,只能放人。疑犯回復自由身後通關入境,態度隨即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變得十分囂張,有疑犯歡呼「回家很爽,台灣有人權」,甚至向傳媒出言恐嚇:「拍夠了哦?」同案尚有三十二名台籍疑犯仍在馬來西亞羈押。台方透過談判繼續向馬國施壓,要求將他們也遣送回台。

        整件事的源起是台灣詐騙集團十分猖狂,騙盡台灣民眾之後,覺得島外如大陸、香港等地還有市場,就走到其他地區「經營」,剛開始是轉移到大陸,但海峽兩岸在二○○九年簽署共同打擊罪犯及司法互助協定後,台灣詐騙集團進一步轉移到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隨着兩岸和東南亞國家開始跨境合作,執行了幾波大規模的掃蕩行動,詐騙集團這幾年又開始向非洲轉移,跑到埃及、肯尼亞等地。

        四月初肯尼亞爆發遣送台灣詐騙疑犯回大陸案,事件源於肯尼亞警方二○一四年十一月在首都奈羅畢一民居內,發現大量涉嫌用於電訊詐騙犯罪的電子通訊裝置,有二十八名台灣人、四十八名中國人被捕,懷疑台灣人操控的詐騙集團,向大陸撥打網絡電話,冒充中國公安機關詐騙,涉案總金額超過人民幣一億多元。今年又破獲其他同類案件。

        但肯尼亞法律落後,並無可處理電訊詐騙案的罪名,就上述案件只能告「無牌經營電訊業」和「無牌使用無線電訊裝置」罪,結果第一批三十七名被告(其中二十三名為台灣籍)被判無罪。經大陸交涉後,肯尼亞執法部門決定將幾宗相關案件的三十二名大陸疑犯和四十五名台灣疑犯遣返中國。

        此事在台灣引起很大迴響,特別是綠營人士大力批評台灣政府「有失國體」。民進黨候任總統蔡英文指「他們(涉案疑犯)是台灣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每一個台灣人的安全和權利,政府都有責任給予最充份的保障。對於肯尼亞警方以暴力威逼國人,以及中國方面強制押人遣送的做法,民進黨要提出最嚴厲的譴責和最強烈的抗議。」國民黨政府深受壓力,就在馬來西亞要遣返同類疑犯時大力交涉,爭取台籍疑犯返台,並在到埗後馬上放人。

        兩岸爭取各自審理本籍疑犯,雙方的觀點都可以理解,各有保障本地人的意思。若台灣爭得台灣疑犯回台,並嚴正懲處,大陸縱然不高興,但對台灣做法也無可厚非。但如今台灣讓疑犯回台後馬上放人,讓這些詐騙慣犯歡呼「回家很爽,台灣有人權」,又是何種人權示範?

        台灣經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當台籍詐騙集團橫行世界之時,當台灣成為詐騙之島的時候,這一抹「台灣風景」,不令人覺得可恥嗎?當一切都變成政治之後,司法公義都變得不重要了,大家不是說毋忘初衷嗎,從政者追求民主的初衷,不是為了追求公義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