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當代中國的公德

2016/04/19 13:56:11 網誌分類: 文化
19 Apr

兩月來第二次往返厦門,從厦門回來,在文創漁村區住曾厝安住了兩晚,盡情補貨回家慢慢吃,香港人不敢吃的「大陸貨」,只好自己獨個兒吃了。

自從上次請吃糖果給人家反問「大陸架?」,我已經怕了,不太敢再請朋友吃東西。查實香港人的飲食食材,有幾多唔係來自中土呢?香港人只有很細小規模的農業,大家吃的豬牛雞菜或是油鹽醬醋甚麼的,不論料理款式是日韓還是美法,除了挪威三文魚,基本食材必來自中國,只是餐館老闆沒有逐一說明而已。

回到厦大,我跟博導老師講到香港人怕中國貨的心態,老師竟然贊同。她說,她自己住在中國,有時也為要不要買某瓶醋而煩惱半天,在中國寫着某縣產的醋,監管不夠就會擔心,她寧可買厦門的醋。我問,真的有人出事嗎?她告訴我,自己見過有人喝了假酒立即倒下來了。

老師的說法關鍵在於監管,可以兩睇:(一)中國食品確實存在隱患;(二)中國食品雖有隱患,但還是有可能找到放心買的東西。

把13億人統合在一個國家,對這個社會個體的品格質素拉一個統計圖,會得到光譜非常遼闊的一張圖,最右方品格最高的,漸漸減少,但可以延伸到很遠。在最左方品格最差的,也漸少,同樣延伸至很遠。但差異如此大的人種正好就住在同一個地方,隱患必然存在。

我在中國境內四處走,特別留意洗手間吸煙的情況。

過去三天,我大概在中國境內用過公共洗手間十來二十次,有嚴重煙味的大約有三至四次。其中一次竟然還是在一家高級咖啡店裏二樓的洗手間嗅到。

就當是二十次之間有四次吧,按比率來計,在公共洗手間嗅到煙味的機率大概是20%,在龍蛇混雜甚麼人都有的中國來說,比率還算低吧。因為13億人裏只要有一個人抽了煙,整個洗手間就滿了煙味,並不是說有兩億人抽煙,洗手間才有煙味。因此,洗手間有煙味的機率應該接近100%才是。我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

在回程的高鐵上,聽着車長不斷重複的廣播,我大概猜到了原因。

我至今為止坐過六程的高鐵,就只有最後一程聽到這樣不斷重複的廣播:「各位旅客,請勿在衛生間裏抽煙,如果因為吸煙引起列車發生嚴重意外,所有責任由一人負起。」車長的說法,我沒有記得很齊全,大概是這樣吧。這個說法有一定的委婉程度,特別是它不指名道姓,沒有指明針對哪個洗手間的乘客,但語氣還是非常強烈的,再加上不厭其煩地重複,這個警告背後的語力(Illocutionary Force)就顯得很大。

平常,這種廣播是沒有的,在車上突然如此不斷重複,原因只可能是車長發現了違規乘客。怎麼發現?應該是洗手間裏設置了煙霧探測器,我記得這種裝置飛機上也是有的。

也就是說,近年中國人積極地對違反公德的行為做公眾勸說,不是立即拘捕之類,而是不停訓話,而且是公眾場合。

一定有屢勸不聽的人。能這麼大膽不聽車長的話的人,一定有。表面上,車長對付不了抽煙刁客。但如果這樣去想,我們即墮入單線思維的陷阱。那個廣播是公眾的,不是對一個人,而是對全車人做廣播。車上99%乘客聽到這樣的廣播後,就加強了「洗手間抽煙是不對」的觀念,滿車的人都因為一個違規的人被逼聽了這個語力強大的警告十多次,大家必然很抗拒那個抽煙刁客,也對洗手間抽煙產生抗拒。這99%的乖乘客自己首先就習得「洗手間抽煙是不對」的公德觀念,然後當刁客從洗手間出來,車上群眾也許就會對他集體報以藐視的目光,對刁客製造第二重心理上的打壓(老友,打壓有時真是必要的!)。

公德教育在人口巨大的國家不容易做,但對於素來以群性在歷史中生存過來的華夏民族來說,教化工作可謂拿手到家,一旦決定認真做,成效可以來得很快。

這些變化,都是香港媒體沒有報導的,對於香港人來說,媒體是他們的唯一眼睛,沒有報導的事就是不存在。

我記得我細女出世的時候,曾張開一隻眼看過我,隨即就閉上眼轉過頭不肯看我。自那時起到三歲為止,我一靠近她她就大哭,而且對我張牙舞爪,讓我無法幫忙照顧她。也許,當時我應該是給這個小唐吉訶德當成了一隻恐怖的風車妖怪吧!

直到三歲,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生氣了一次的緣故,她似乎終於肯試着張開眼睛看我了,知道我不是風車而是一個爸仔了,於是我開始能夠抱她了,又能帶她出外去玩。

香港也一樣,我心裏嘀咕:這地方的人,到底要到何時,才能夠睜開自己的眼睛看看別人,而不是單靠傳媒之眼,隔幾重過濾再加上腦補想像來看別人呢?

PS. 本篇起我嘗試用中土一詞代替大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