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不搞好會亡黨亡國

2016/04/20 08:42:36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pr
        近年中國經

        濟不景氣,聽到很多聲音說是與打擊貪腐有關。

        早前遇到一位廣東省退休幹部,提起打貪,他即大聲抱怨,說打貪已不單止是針對現職官員,連退了休的官員也會遭到調查。這位退休幹部怨聲載道,說這樣做會影響國家穩定,經濟也很難復甦,因為官員害怕惹禍上身,只好甚麼都不做。

        聽了他這番話,我即時的感覺是對他寄予無限同情。但回心一想,若為官不貪,退休之後,怕甚麼給人調查呢?或許這位退休官員會這樣回應,過往做官,人人皆貪,如果不貪,「阻住地球轉」,必定會受到同事排擠,根本做不下去。這個講法,一定程度是對的,當年的香港也是這樣,整間差館都收黑錢,當警察的根本無法不收。但根本問題,是這樣做對不對,不對的話,便應該停止。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河北市委張越落網,他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集團成員,被稱為「河北王」,無法無天。張越被捕之後,大量有關他的犯罪材料披露,觸目驚心。他與一班政商友好,組成了一個私人俱樂部叫做「盤古會」。「盤古會」成員互相支援,利益當然互有輸送。其中一個事例是爭購民族證券事件,「盤古會」其中一個成員某富商,有意收購民族證券,張越答應鼎力支持。到了收購的關鍵時刻,民族證券的主要股份拿了出來競拍,當很多人都以為其中一個股東東方集團的張宏偉會出手競投的時候,張宏偉卻沒有出手,股份最後落入某富商的手中。

        事後發現,原來在競投的關鍵四天,張越以張宏偉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捉了張宏偉,並拘禁在河北承德的一家賓館之中。張越的手下對張宏偉百般恐嚇,甚至用刑迫供。既出手拉人,又不讓他出手競投,更順手勒索。最後張宏偉沒有出手競投爭奪民族證券,更「賠償」了一億多元予某富商。當然,某富商收了這一億多元後,分了其中大部份給張越。

        看完這個故事,你會覺得中國早前的貪腐情況,已經去到一個無法無天的地步。官商勾結、官員濫用體制的權力,去幫助商人朋友打倒敵人,謀取經濟利益,然後坐地分肥。遭到魚肉的另一方,在當時的情況下,唯一對抗的方法,就是找到更硬的後台,去保護自己。當然,找後台是靠錢,最後變成一個接一個的你行賄我也行賄的遊戲。

        當大家見到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貪污、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亦貪,無論是黨、政、軍的高層都有貪腐份子,你便會知道,這些貪腐之毒,已經爛到入骨髓之中。所以,不打貪,絕對會是一個亡黨亡國的結局。

        打貪的過程會披露出貪腐的情況,自然會惹起一些議論,認為是中國體制專制,才會有這樣多的貪污,實行民主制度,便可以解決貪腐的情況。

        由於我小小年紀便目到了香港貪腐的情況,對貪腐這個社會問題,很有興趣研究。三十多年前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便曾經嘗試寫一篇論文,是關於貪污的體制根源,但由於西方比較好的研究並不是很多,最後未能完成論文。

        不過,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現象:民主與廉潔沒有必然關係。很多能夠成功打貪的政體,反而是廉潔而專制的政體。以亞洲為例,菲律賓、泰國、印度很早便實行民主普選,但貪腐的情況卻非常嚴重。當時的亞洲區內比較廉潔的地區是新加坡及香港,香港當時還是殖民地,由港督麥理浩在七十年代中決定成立廉政公署,全力打貪,結果成效顯著。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於一九六五年獨立時,堅決要打擊政府的貪污行為,整個內閣穿上了白衫白褲去競選,亦令到新加坡成為非常廉潔的國家。香港及新加坡都沒有行民主制度,主要由壟斷了權力的專制領袖銳意打貪,最後取得成功。

        當年的觀察,今天仍有效。至少,我不會認為引入民主制度是解決中國貪污的良方,反而認為專制而廉潔的領導,才是短期可以殺滅貪污的保證。打貪必須堅持,因為過程中一定會帶來副作用、反效果,官員會抵制,經濟也會放慢。搞改革,容易眾叛親離。中國不根除貪污,經濟不能走下去,最後就會變成一個官迫民反的局面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20 17:57:03 回覆

記得,當年簾署初成立,打貪不絕。

結果呢?警察圍攻簾署!

後來,以一刀切,以前的,不追究,從今之後,再貪的話,捉到就嚴懲!

之後,香港就進入清簾年代…

哈…算是吧!比起之前的:有水有水,無水無水無水。有水過水,無水散水的年代,算是清簾年代。

內地打貪,為何不可以參考香港的經驗呢?

將已經發生了的,大範圍的貪案,一路追打下去,結果,會引起反抗,如果反抗的力量,遠遠大於現政府的力量,就會反了。如果力量相當,就會亂了。

凡事,實事求是!

盲目追求完美,往往會有反效果…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