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智者一席話

2016/04/21 05:37:01 網誌分類: 親情
21 Apr

一位印度智者曾說,能夠去愛一個無緣無故恨你的人,你就學會了生命的藝術。

愛一個喜歡你的人,或者一個你喜歡的人,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去愛一個你不喜歡的人,你一定會在生命中,學到一些東西。

愛就是能夠用行動,去接納你不喜歡的人和事物,如果在你的生活周遭,有太多令你討厭或不喜歡的人或事物,有可能是因為你一直在排斥他們,解決辦法是你要學會將它們蛻變成可為可愛的,或起碼是能夠接受的。

這是一種生活的藝術,簡單來說,就是但凡你排斥的人或事情,就是你需要學習的地方。

學習一: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

人際關係是一面鏡子,透過它們,我們可以認識自己,在了解對方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就更了解自己,相反,如果你覺得朋友對你失去熱情,可能是因為你也對他失去了熱情;如果你們的相處變得乏味,可能是因為你覺得乏味,或更糟的是你這個人很乏味。

事實上,那些令你厭惡的人,是在幫助你更了解自己,讓你發現你的陰暗面。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們跟一個人越親密,就越容易產生厭惡,因為他讓你看到自己的真面目,自己的醜陋,別人最惹你討厭的地方,或許也是你最接受不了的地方。

學習二:你是什麼人,就會認為別人也是什麼樣

一個品德不好的人,就會懷疑別人的品德;一個對別人不忠誠的人,也會懷疑別人對他的忠誠;一個不正直的人,就會容易把別人的任何舉動都想歪。

老遇到討厭的事的,往往也是令人討厭的人;喜歡挑人毛病的人,其實自己才是最有毛病的;喜歡說三道四的人,其實自己才是最不三不四;如果你很愛發脾氣,你就會認為別人常惹你生氣,每一件事都可能變成你憤怒的理由。

並不是說每一樣東西都是錯的,而是人會投射,把隱藏在自己內在的東西投射到別人身上,所以你會譴責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因為你有太多的怒氣,所以即使是一點小事,也能引燃心中的怒火。

一個內心良善的人,不論人如何向他丟石頭,不管人對他怎麼樣,他顯現出來的,只會是平和和良善,因為他內心就是那樣的人。

學習三:你內心缺什麼,就會被什麼樣的人吸引

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人,反映我們的不愉快,也不接受內在的自我。

當和別人的關係鬧得很僵時,首要解決的是自己深入反省,除非你內在的問題先解決,否則你不但無法改善和別人的關係,而且會不斷製造更多的麻煩。

一個有控制欲的人,除非內在的空虛得到填補,否則就不可能放過別人,也難以解放自己;一個滿懷怨恨的人,除非內在憤懣的情緒得到抒解,否則就不可能停止怨懟;一個愛嫉妒的人,除非內心能找到自信,不再跟人比較,否則就不可能停止嫉妒。

你如果無法信任自己,就很難信任別人;你如果無法尊重自己,就很難尊重別人;你如果無法肯定自己,就很難肯定別人;你如果不能照亮自己,就不可能照亮別人。

如果你不斷與自己的內在衝突,那麼你也會不斷地與別人衝突;所以關係出問題的人,不僅要檢討你跟別人的關係,也要反省你跟自己的關係。

學習四:你約束別人,自己也會被約束

有些人喜歡控制別人,綁住別人,美其名是愛和關心,但卻不准人做這做那,又要別人照你的話去做,其實你是在束縛別人,不容許別人有自由。

最難放手的,正是你最需要放手的人,最難原諒的,正是你最需要原諒的人;而當你在不斷怨恨別人時,某種程度上,你也讓自己被怨恨所牢牢束縛著,得不到自由。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21 09:31:21 回覆

這是一種生活的藝術,簡單來說,就是但凡你排斥的人或事情,就是你需要學習的地方。

===

 

哈…我排斥那些吸毒者,淫蟲,暴徒,還有賊。

他們有甚麼值得我學習的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