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沒文明

2016/04/21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日本熊本連番發生強烈地震,內地有不少民眾對此冷嘲熱諷,究竟這是他們認為的報應?還是內地人已被「盲目愛國」和「仇恨記憶」所蒙蔽?值得大家思考。

        從歷史和地理因素看日本,都會明白天災頻繁和資源缺乏的島國文化,都促使日本長期想向外擴展和殖民。相反,浸淫在大陸文化的中國,一直都以天朝大國自居,享受四方蠻族朝貢。某程度上,中國對日本的情意結不單是中日戰爭的國仇家恨,還有集體潛意識中,從驕傲、挫折和妒忌所帶來的不忿和矛盾。當民族從自卑的歷史走向過份自信的未來,積極情緒還未能及時提升文化基因的道德思維時,負面情緒已蓋過應有的理性和同理心,讓不少人失去慈悲和道德感。

        中國發生汶川大地震時,日本救援隊義不容辭走到災區協助救援,涉及官方和民間的物資捐款,更高達三十七億日圓。在救災過程中,日本救援隊很多時掘出的都是屍體,他們會對着中國遇難者的遺體進行默哀儀式,讓死者有尊嚴地得到送別。他們這些舉措更讓人明白到,日本人已從掠奪的強盜文化,提升至更高世界觀的文明境界。反觀那些財大氣粗,打着「熱烈祝賀熊本地震」的商家和網民,不禁令人質疑中華民族崇敬的「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的精神,究竟在何時消失了?

        張慧慈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16/04/22 17:16:33 回覆

想請問張小姐?

{#U04150.jpg}

如果妳是圖中這位被日本兵捉住的中國女人,妳會怎樣?她正如當時千千萬萬的中國女人一樣,被日本兵見到就會叫她做"花姑娘"或"慰安婦"再把她捉住,當然她會被日本兵強姦,她的丈夫或家人想反抗阻止的話就會被殺害,妳也是女人,如果妳經歷過日本兵屠刀之下的慘痛,妳還會寫出此等媚日辱華的文章嗎?

2016/04/22 11:00:33 回覆

 

謝謝曾大俠,我又上了ㄧ堂寶貴的當代历史科。

 

2016/04/22 10:36:43 回覆

從文明看日本人的戰爭觀

在日本戰敗與投降,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之際,世人要深刻反省日本發動的這場侵略戰爭及其根源,深刻認識日本軍國主義罪行,把握其本質與走向。
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不斷走向軍國主義,不斷發動對外侵略戰爭,其中既是日本軍國主義政治和軍事集團決策的結果,也有其國家政治與民族文化,精神思想和意識觀念等深層次原因,日本軍國主義的戰爭意識,形成了其軍事擴張的戰爭觀。

吸取”教訓”強兵為本
日本的國家發展史就是一部戰爭史,曾多次出現內部軍事鬥爭而統一成為一個以大和民族為主體的民族國家。
古代日本處於孤立和對外隔絶狀態,日本歷史上曾出現過兩次”拿來”,古代從中國”拿來”傳統文化,近代從西方”拿來”科學技術,日本更從西方拿到對外侵略擴張意識,從而令日本人認為要以軍事強國作為立國之本,繼而稱霸東亞甚至全世界。
近代中國發生的鴉片戰爭令日本人看到只有軍事上的優勢才能不受西方欺負,並可和西方一起掠奪和瓜分中國等東亞國家的資源和領土,這令日本走上軍國主義之國策。
明治維新後,日本實行”富國強兵”政策,軍事力量迅速掘起,建立強盛的大日本皇軍,與此同時,日軍以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去侵佔台灣和朝鮮半島,透過參與八國聯軍和第一次世界大戰得到和西方一樣的在華利益和特權,日軍在這些對外戰爭連戰皆勝,令日本人產生了”皇軍不可戰勝”的驕傲自大,此時日本對外進一步發動戰爭的意圖不斷增強,日本軍政界人士認為軍事實力就是強權,強權就是真理。
在整場對中國和其他東亞鄰國的侵略戰爭當中,不單東亞各族人民深受苦難,日本人自己也同被陷入戰爭的泥沼,當時日本全國皆兵,日本政府不停對日本人民灌輸”忠君愛國”和”七生報國”的狂熱戰爭意識,日本人的頭腦只用來思考如何能贏得對外侵略戰爭的勝利, 日本整個國家都變成一部戰爭機器,日本人為此而嗜血成狂,日本人可說已喪失了理性。

唯我獨尊以武欺人
歷史上日本長期封閉落後而有著民族自卑感而形成狹隘的民族主義,日本神話認為日本是日出之國,日本人是天照大神下凡而生的子民,因此也存在夜郎自大的民族偏執狂。
當近代日本推行明治維新,日本人見到西方文明進步,日本人民族自卑感令他們不停學習西方科學文明,建立西式軍隊和工業,,但當看到中國和朝鮮等東亞鄰國貧窮落後,受西方欺凌,日本人就出現了民族優越感,,尤其日本以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的勝利,侵佔了大片東亞鄰國的領土,日本人變成和西方人一樣騎在中朝等國人民頭上的征服者,日本人的民族優越感大為增強,認為”日本大和民族至高無上”,與此同時,日本人對其他東亞國家極為歧視,尤其認為中國人是”醜陋的支那人”,正是由於此種歧視心理令到日本人進一步侵略中國和屠殺中國人都被視為理所當然而毫無罪惡感,在二次大戰期間,日本人極端的民族優越感令日軍在中國和東南亞等地見人就殺,手段極為殘忍血腥,在日軍士兵的思想裡戰爭就是要殺人,殺中國人都是正當的,而其傳統上的”武士道精神”就是這種屠殺思想的借口,因為在戰場上不殺人的士兵會被視為懦弱而不配做武士。
軍國主義就是原自日本極端的民族主義,唯我獨尊,認為其他民族都是可欺可殺的低等民族,日本軍閥極為貪婪,對被侵略的東亞鄰國燒殺搶掠,無惡不作,他們認為令日本強大唯一方法就是要通過對外武力擴張,而由甲午戰爭中國戰敗要割地賠款開始,日本軍方嘗得好處,得寸進尺,把從中獲得的經濟利益進一步投入軍事建設,訓練更多士兵,造更厲害的槍炮,以求獲得更多利益,結果膽子越來越大,最後大膽大包天到對英美發動太平洋戰爭,下場就是徹底失敗,把自己多年來獲得的不義之財全部歸還。

絕對”忠君愛國”
自古以來,日本人就有尊崇天皇的傳統,明治維新後更把天皇推舉為神道教當中唯一的真神,日本人由上到下都把天皇當成是活在地上的太陽神,認為日本就是由太陽神領導的神國。
明治維新推行全民教育就大力鼓吹”尊皇論”,1882年推行的和1890年推行的都要宣揚天皇與日本一體化,天皇權威不可侵犯和要對天皇的命令徹實執行,天皇又是日軍的最高統帥,因此日軍要自稱皇軍,即是天皇的軍隊,日本軍方對士兵灌輸的”大和魂”和”武士道精神”也是要以此為最高原則,日軍飛行員可以義無反顧駕駛自殺飛機和美國軍艦同歸於盡和日軍士兵戰敗要切腹自殺都以此相關,因為日本人認為日軍士兵的最高光榮是要為天皇戰死,戰死後可以昇格為軍神並被供奉在靖國神社。
從明治維新開始,裝備西式軍備的日軍就在多次的對外侵略戰爭當中為天皇而戰,日本國內的傳媒也都大力宣傳為國殺敵就是效忠天皇,日軍所進行的都是執行天皇聖旨的聖戰,在此原則下即使沒有上戰場的日本老百姓都要在後方進行武器生產,日本整個國家的人力物力都是為了戰爭。
在二次大戰後期日軍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但除了軍方高層知道此真相之外,一般士兵和民眾還以為日軍勝利在望,即使是日本本土各城市皆受到美軍轟炸,變成廢墟,但民眾之間都不許說日軍將要戰敗的言論,但謊言總要被揭穿,當廣島和長崎被投下原子彈,天皇要宣佈”無條件投降”,二戰後,天皇宣佈自己只是一名凡人,由他的命令發動的戰爭也不是什麼聖戰,日本民眾才明白自己原來一直被日本軍方愚弄,什麼無敵皇軍都是吹牛,但日本已成為一片廢墟,日本人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傷亡代價。

殺人放火以此為榮
日本在近代發動的每一場戰爭都是不義的侵略戰爭,對此歷史學家早有定論,不容日本人抵賴,但日本人仍死不認錯,用各種歪理去做借口,例如:日俄戰爭是”阻止俄軍南下”,九一八事變是”保護滿蒙生命線”,七七事變是”中國守軍挑起的”,全面侵華戰爭是”懲罰暴戾的支那”,太平洋戰爭是”解放亞洲,趕走白人” ,總之就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日本政府至今仍以此教育國民,令大多數日本人仍不知二戰日軍的猙獰面目和犯下的淊天戰爭罪行,日本民眾就不明白為何日本人在東亞會如此”黑人憎” 。
在戰爭當中,很多日本新兵都對自己的殺人行為感到羞愧,但在上級的命令之下漸變麻目,正如一名日本老兵所言”軍國主義令他們變成殺人魔鬼,為天皇而殺人就是光榮,殺人越多就越英雄”,在戰爭當中,日軍殺人佔地,不單得到大量資源還有大量文物等財富,但日本人不單不為這些不義之財而羞愧還沾沾自喜,可見正義良知被日本軍方扭曲,變成了顛倒是非 。

總結--誰才沒文明

日本人的所謂文明全是與鄰為惡,以為自己有殺人如麻的軍備武器就很了不起,結果夜郎自大發動對外侵略戰爭而最終戰敗,害人害己,若日本人至今不去認識歷史真相,不去為其祖輩們犯下的戰爭罪行反省改過,難保有一日,日本人會再次做出危害世界和平的傻事。

2016/04/22 10:09:09 回覆

回BEBE889

我都是以事論事,我原本以為張小姐是知書識墨的人,但她竟然發表此等媚日辱華的文章,實在太令人失望

2016/04/22 09:54:07 回覆

曾大俠好嘢!

張小姐如生於当年,被日軍拉去當慰安婦,看看

她會不會还説日本是礼仪之邦。看你都是個讀書

人,怎麼執筆之前不思考ㄧ下,你也有下ㄧ代吧?

請好好請教多些長者,聴聴他們在日軍侵華時的

惨痛經歷。不懂史無以言。

 

2016/04/22 09:29:16 回覆

對日本人這種曾在中國領土無惡不作的狗賊民族,如果還會對他們有半點憐憫之心的中國人,不是傻瓜就是漢奸!

2016/04/22 09:25:55 回覆

張小姐妳寫得出如此媚日的言論,證明妳對中日戰爭欠缺認識,我就幫妳補課:

1937 年7月7日,日軍制造 “盧溝橋事變”(也就是“七七事變”),開始全面侵華,之後日以重兵三路進攻華北。8月,日軍大擧進攻上海。11月,日軍占領上海,在南市放火連燒9日,軍民死傷無數,上海5255家中國工廠被占,損失超過8億元。12月13日,日軍攻下當時中國的首都南京,進行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在6周内燒殺淫掠,殺死 30多萬手無寸鐵的中國軍民,燒毁南京三分之一的房屋,造成了城内幾乎無中國人的驚人局面。

  1938年5月,日軍占領徐州並在城外制造數起屠村事件,其中有數名五歲小女孩被奸殺掏心生吃,令人駭然。 6月,日軍攻占開封,導致花園口決堤放水,豫、皖境内17個縣成爲一片汪洋,140萬人無家可歸,數十萬人被淹死。日軍還在蘇北決運河大堤,致使蘇北數縣成爲澤國。9月,日軍匯集5萬餘兵力,分25路進攻八路軍晉察冀抗日根據地,連續燒殺淫掠兩個月。10月日軍占領武漢、廣州。

   1939年2-6月,日軍相繼攻占海南島、南沙群島和汕頭等地。7月,日軍用14萬兵力對晉東南抗日根據地進行長達兩個月的9路圍攻,打死打傷我民眾 15萬餘人,糧食被焚劫一空。日軍還乘晉察冀邊區淫雨成災之機,決堤淹沒1萬多個村莊,使300萬人淪爲災民。10月,日寇2萬多人分12路圍攻晉察冀抗日根據地。11月,日軍攻陷南寧。12月,日本與汪精衛在滬簽訂把中國完全變成日本殖民地的《日支新興關係調整要綱》,其主要内容爲:將東北割讓給日本;綏遠、察哈爾、山西北部、華北、長江下游和華南島嶼由日軍長期占領,中央至地方政府由日本監督;偽軍警察由日籍教官訓練;偽政府經濟由日控制;一切資源由日開發;禁止一切抗日活動。

  1940年5月,日軍對重慶城進行了20多天的轟炸,死傷者無數,半個山城被炸毁。

  從1938年10月至1940年10月日軍逐步把主力轉移到解放區戰場,動用50多萬兵力對我華北根據地進行100多次千人以上規模的掃盪,再次實行殺光、燒光、搶光的“三光政策”,導致我八路軍官兵傷亡10餘萬人。

日軍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1941年1月,日軍包圍冀東豐潤縣潘家峪村,焚燒該村全部房子,集中屠殺和燒殺1340多名村民,類似的屠殺在各抗日根據地和游擊區比比皆是。6月,日機夜襲重慶,在校場口防空洞内躲避轟炸的3萬多居民窒息而死。

  8月,日軍集10萬以上兵力,采用“鐵壁合圍”、“梳篦式清剿”等戰術對晉察冀北嶽區進行空前大“掃盪”,燒毁我房屋15萬餘間,搶掠糧食5800多萬斤,殘殺虜掠我國同胞2萬餘人。

  1941年-1942年日本把75%的侵華日軍用來對付我抗日根據地,頻繁向晉察冀等各抗日根據地進行“掃盪”,千人以上的“掃盪”達170餘次,投入兵力共達83萬。

  1942年春,日軍在冀熱遼區,自古北口到山海關約200多里的長城兩側,承德、密雲、遷安等9個縣内制造無人區,使大片土地荒無人煙,近50萬中國人過着非人的生活。5月,日軍五萬兵力對冀中根據地進行了殘酷的大掃盪。

  1943年秋,日軍以4萬多兵力在河北省阜平縣平陽村一帶瘋狂掃盪87天,屠殺中國村民700多人,燒毁房屋5000多間。

  1944年4月,日本發動豫湘戰役,至8月先後占領鄭州、長沙、衡陽等地。9月,日軍發動柳桂戰役。12月,日軍攫取了大陸交通線。

  從1937-1945年8月15日,8年中,除西藏、西康、新疆、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四川外,我國其它省份皆遭日軍鐵蹄蹂躪,傷亡人數達 3500多萬,直接和間接財產損失共達620多億美元,凍死、餓死者不計其數,被抓到日本的華工大約1000多萬,從1874到1945日本侵華時期,中國非正常死亡累積人數至少達2.8億,經濟損失50萬億美元。

2016/04/21 15:12:27 回覆

你可能会説這是上世代的事,不要記仇至日落,但為何不提危瓜多爾也發生嚴重地震,死傷人數还比日本人多,但國內有没有人為危的災難舉杯𣈱飲,我不介意你崇曰眨中國,但我介意你看事不公,双重標準。

2016/04/21 15:04:22 回覆

我不認同國内網民做法,但我是明白國內人或中國人為何对日本有這樣仇恨的心理。

只是張小姐你看事物不夠全面吧!如你家族或

祖先軰有人在日本侵華時惨遭欺負的經驗或你

早出世於那個年代就知什麼是國仇家恨,难以放

下吧。

 

木水火
木水火 2016/04/21 12:12:05 回覆

 比起你執着一點,藉機攻擊抹黑自己民族的行為,他們光明磊落得多! {#icono0_38}

木水火
木水火 2016/04/21 12:11:59 回覆

 比起你執着一點,藉機攻擊抹黑自己民族的行為,他們光明磊落得多! {#icono0_38}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