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爾牛肉汁

2016/04/22 07:02:47 網誌分類: 飲食
22 Apr

說起保衞爾牛肉汁,老一輩的香港人,應該見過甚至飲過,但年輕的一代,恐怕不知是什麼東西。

原來保衞爾牛肉汁是因戰爭而誕生,相傳在普法戰爭期間,法國國王拿破崙三世,為了確保軍隊有足夠糧食供應,於是跟一名蘇格蘭商人簽下契約,為法國軍隊提供醃漬牛肉罐頭。

但當時英國也沒有足夠牛肉供應,因此這位商人發明了一款「牛肉濃縮湯」,其後改名為保衛爾(Bovril), 這名稱取自拉丁文中的牛肉(bos)一詞,這種深啡色膏狀物體,帶有濃烈牛肉味道,可抹在麵包上,製作湯品,甚至用沸水稀釋做熱飲。

結果法國輸了這場戰爭,但保衛爾在英國祖家,卻成為最受歡迎的熱飲。

兩次大戰時,不論是軍隊或平民,都以它充飢和補充能量;而英國和蘇格蘭的足球迷,也以熱水稀釋保衛爾作熱飲,並稱之為牛肉茶,球迷們於寒冷天氣時,攜帶一瓶裝有牛肉茶的保暖壺,用來取暖。

如今英國各大球場,仍然有保衛爾牛肉茶出售,保衛爾的故事,在1916年達到高峰,當時英國探險家沙克爾頓,在遠征南極時被困在象島,就是靠飲用保衛爾來保命。

在殖民時期,英國人也將老家的牛肉茶帶來香港,年紀稍長的香港人,都會記得茶餐廳餐牌上,有一款叫牛肉茶或牛肉汁的飲品,正是用保衞爾沖熱開水而成。本港中廚調製黑椒汁時,亦會加入保衞爾,亦有人會用來拌粥或拌飯。

可是踏入千禧年時,由於英國爆發瘋牛症,生產商於2004年,改用酵母製作保衛爾,雖然幾年後又改回使用牛肉,但香港發售的牛肉茶,已不再含牛肉,味道和原來的保衛爾已大不相同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22 13:33:26 回覆

無牛肉的牛肉茶?

是不是用一滴香?

{#iconb_34}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