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雙語能力

2016/04/22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pr
        不少父母都想孩子精通兩文三語,可惜對兒童雙語教育卻認知不足。他們不是擔心太早灌輸中英雙語會影響子女的言語發展,就是憂慮自己英語發音和文法不準確,在中英夾雜下會窒礙孩子發展語言的能力。究竟幼兒何時開始學習英語會較好呢?

        最近教育學院有調查指,近八成家長經常跟幼兒以中英雙語交流,但七成一家長擔心自己說話中英夾雜,會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負責調查的學者建議,父母可嘗試從孩子一歲開始,以雙語說故事和遊戲的方式,盡早讓小朋友接觸英語,加強字彙。至於發音的問題,可在兒童成長過程中慢慢糾正過來。

        其實無論何種語言,最初對幼兒來說都是一大堆聲音,慢慢才會交由大腦的語言區處理,從而建立語言理解能力。所以愈早接觸英語,對孩子愈有益。新加坡有研究發現,兒童不能以中文或英文表達完整句子,主要是因為字彙不足。只要家長日後能以全中文或全英文糾正,孩子就能輕鬆表達短句甚至複雜句子。

        孩子出現言語障礙,除了先天生理因素外,大多數都是後天刺激不正確,令他們理解上出現混亂。只要家長努力捉住孩子的注意力,配合誇張的正確嘴形、語氣和相應的動作和事物作出連結和引導,練習期間不要令孩子感到壓力,他們就可放膽以英語跟人溝通。

        張慧慈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6/12/09 15:03:21 回覆

美國和西方價值觀影響香港,英國殖民香港150年。所以,中國文化對香港很多來說是陌生的。現在香港人已經失去了以前香港人拼搏精神,很多青年人經常搞香港獨立,有什麼意義,香港獨立了一定會好嗎~~lv晚宴包

2016/04/22 23:32:15 回覆

張小姐,

我昨日看漏了你前篇文章有ㄧ段你為曰本侵華

找藉口說什麼明白天災頻繁和資源缺乏的曰本

........就想向外擴展和殖民。根据你這樣的邏輯,

是不是如你家裹窮或地方不夠住,就大條道理向

向你鄰居不惜殺人搶掠,毁人家園,也是正確的做

法。你真令我失望和替你的孩子担心,先別講你愛不愛你的國家,承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從你發

表,我真是覺得你的思想嚴重出現有問题。

 

 

2016/04/22 10:05:00 回覆

就因為在香港有太多崇洋媚外的父母看不起自己國家的漢語,以為人家英語就是了不起,結果令他們的年幼子女未學行先學走,自己的語言還未學會就去學人家的洋人語,正一"未識人話就學鬼話",造成了不中不英的語言障礙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