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從感動中健康成長

2016/04/22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pr
        阮邦耀校長讓學生在感動中學習慎思明辨和正確價值觀。

        田家炳中學校長阮邦耀博士投身教育界超過三十年,最初在一間中學擔任化學教師,經過持續進修和自我增值,加上積累多年的教學和學校行政經驗,先後成為兩間中學的校長。

        阮校長表示,當他接手田家炳中學時,該校的學生已全數屬第一組別。學校自一九九四年創校時已有一個辦學夢想:「成就優質全人教育,塑造明日公民領袖」,亦有清晰的辦學宗旨、嚴謹的制度,以及委身的教師團隊以達成夢想。學校強調以人為中心、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習為中心的教育理念,重視教師專業成長,強調教學相長。「具體來說,我們在開展教學、生活輔導、聯課活動及造就時代公民四方面作整全及均衡的培育,以達致創校者懷抱全人培育的教育理想。」他說。

        對於辦學夢想的第二部份,阮校長認為校董會在二十二年前提出這個夢想,是一個極為先進和遠大的教育夢;這部份蘊藏自我更新和轉變的內涵,令它隨着時代變遷或需要而有所不同。他說:「明日公民領袖的素質與今天的未必相同,明日是充滿未知和動態(dynamic)的,並會隨着社會變遷而改變。這個教育夢對教育工作者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然而,阮校長剛踏足田家炳中學所遇到的一項挑戰,並非直接來自實踐辦學夢想本身。當時由於師生長期以來均全力以赴,以回應教育改革,並實踐全人教育和培育公民領袖的理想,以致教師出現疲態和學生感到被拉扯的狀況。為了扭轉這個窘局,阮校長提出「解衝、減荷、創優」的關注項目,他解釋:「『解衝』是指減少學生在活動上的衝撞;『減荷』是減輕老師的負荷;目的是在『創優』。三者環環緊扣,不可分割。脫離了『創優』的『解衝』和『減荷』雖容易獲得教師的認同,但很容易令工作質素下降,不利追求卓越文化的塑造。」

        此外,田家炳中學在德育方面可謂同行先驅。這與創校人田家炳老先生着重德育有密切關係。田老先生常說:「育德重於育才:有才而無德的人會損害而非造益社會。」因此,學校在創校之初已十分重視德育:除了透過教師對學生要付出無盡的關懷外,嚴謹的校規和悉心設計又能觸動心靈的生活教育課,都能有效地塑造嚴而有愛的校風。另一方面,學校又極為重視教師以真實生活體驗,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引導他們成長。他舉例,早前一位受學生愛戴的老師在早會上分享太太懷孕時,夫婦二人經歷交通意外及險些小產的事件,表現出對尚未出生子女的擔憂之情,用切身經驗引導學生感受和反思父母無私的愛,效果良佳。

        阮校長認為,在面對社會上日益紛雜的價值衝擊,學校更要重視德育,並以嚴而有愛的方式引導學生慎思明辨,加上透過一些真實的生活體驗觸動學生的心靈,讓他們在感動中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健康成長。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