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迪園裁員反映旅業寒冬

2016/04/22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pr
        香港迪士尼樂園日前突然裁員近百人。由於該園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裁員之舉自然引起社會關注,大家除了對被裁員工有同情之感,更為本港的旅遊業前景感到憂慮。

        內地訪港人次下跌

        迪園裁員並非無跡可尋。該園早前公佈業績,指受到整體旅遊業放緩、內地訪港人次下跌等影響,去年入場人數僅得六百八十萬人次,較對上一個年度的七百五十萬人次下跌近一成,其中內地客跌幅更高達兩成三,以致業績倒退兼「見紅」,虧損達一億五千萬元。

        本來,迪園仍在擴建階段,應準備增加人手才是,現反而要裁員,可說是為香港的旅遊業敲響了警鐘。筆者認識旅遊業不少朋友,他們都是老行尊,經歷過高低潮,明白到若然遊客人數減少只是經濟周期使然,那不用太擔心,因為總會雨過天青。但問題是香港的對外形象已受破壞,要修補殊不容易。

        基層最先受損

        眾所周知,破壞香港形象的是近年一再出現的「鳩嗚」、「驅蝗」和「光復」等連串辱客事件,遊客在香港會遭到當街攔截、搜查行李、以至襲擊的錄像,透過網絡世界不斷流傳,不僅引起內地人反感,不少海外遊客也聞之卻步。社會各界對那小撮民粹份子的粗暴行徑提出譴責,擔心其所作所為會產生嚴重後遺症,而今訪港旅客大幅減少,酒店和零售業固然是重災區,現連迪士尼樂園也要裁員,各界的擔心變成了事實,孰令致之?

        要知道,旅遊業佔香港的生產總值百分之五左右,而所提供的工作職位多達二十七萬,佔總就業人數約的百分之七。由於這些職位絕大部份都不需要高學歷,從業員大都來自基層,故旅遊業萎縮,受損的首先是基層。這道理,不難明白。

        今次迪園裁員,補償方面據知是比法例規定的多,被裁員工大都滿意和接受的,勞資雙方可說「無拖無欠」。但是,依然有政客不忘「抽水」,跳出來指責政府作為迪園股東,同意裁員,是不顧員工生計云云。這類政客,為了撈取政治本錢,總是習慣把甚麼事情說成是政府的錯,但對至於那些「鳩嗚」一族的所作所為,累至香港的旅遊業陷入寒冬,他們卻「詐傻扮懵」,隻字不提,公道何在?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