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宜練養肺功

2016/04/22 15:41:30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2 Apr


中醫學認為,秋季養生,重點在肺。由於秋季天氣轉涼,氣候乾燥,人體一下子不能適應外界氣溫的變化,體表肌膚及負擔呼吸機能的肺臟稍有不慎,便會感冒、咳嗽。一些素有哮喘病、支氣管炎患者也經常在秋季犯病。因此,中醫根據季節變化對人體影響的規律,總結出了秋季易損肺的理論,提醒人們注意適應天氣變化,好好保護肺氣。下面介紹幾種簡便易行的有助於補養肺氣的功法:

1.摩浴鼻子。鼻為肺竅,鼻亦為邪氣侵入肺臟的門戶,不少人鼻腔黏膜對冷空氣過敏,秋季一到便傷風、感冒、流鼻涕。因此,很有必要經常按摩鼻部和用冷水浴鼻。按摩鼻部的方法是:將兩手拇指外側或用食、中指指腹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次左右,然後再按迎香穴15~20次,每日早晚做1—2遍,可增強鼻的耐寒能力,亦可治療傷風、鼻塞不通。如果每天清晨或傍晚,用冷水清洗鼻腔效果更好,方法是將鼻浸在冷水中,閉氣不息,少傾,抬頭換氣後,再浸入水中,如此反复3—5遍。亦可將毛巾浸冷水敷於鼻上。這對防治傷風感冒、鼻黏膜遇冷過敏都有好處。

2.噝音振肺。護肺可常練“噝”字功。噝音振動肺臟,開竅於鼻。可選擇空氣清新、環境幽雅的地方,用鼻緩緩吸人新鮮空氣,當吸人最大限度時,再用嘴慢慢呼氣。呼氣時,兩唇微張,嘴角後咧,舌尖抵上下牙間的縫隙,默讀“噝”字,使氣從舌兩邊排出,待氣全部吐出後,再用鼻吸人清氣,這樣一呼一吸,連續36次。經常堅持,對呼吸氣促、咳嗽痰盛和預防感冒等均有良效。練“噝”字功,可採用腹式呼吸,念“噝” 字時要收腹提肛,兩眼微閉,深勻呼吸,吸氣時,腹部自然隆起,慢慢松肛,同時閉嘴,用鼻自然吸氣。

3.按摩喉部。上身端坐,仰頭,頸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雙手交叉20次為一遍,可連續做2-3遍。按摩時要注意拇指與其他四指張開,虎口對準咽喉部,自頸下向下按搓,可適當用力。這種方法可以利咽喉,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4.握拳搥背。端坐,腰背自然直立,雙眼微閉,放鬆,兩手握成交拳,反捶脊背中央及兩側,各捶3-5遍。搥背時要閉氣不息,同時,叩齒3—10次,並緩緩吞嚥津液數次。搥背時要從下向上,再從上向下,沿背捶打,如此數遍。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兩側。這種方法可以暢胸中之氣,通脊背經脈,預防感冒,同時,有健肺養肺之功效。

5.躬身撐體。端坐,全身放鬆,調勻呼吸,然後,兩腳自然交叉,躬身彎腰,兩手用力支撐,使身體向上3—5次為1遍。可根據各人體力,反复做3-5 遍。兩臂支撐用力時,不呼吸。身體上抬時要盡量躬身,這種方法可疏通肺脈,具有調養肺氣的作用,對風邪傷肺及肺氣虛損均有調理作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