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喉摩鼻護肺法

2016/04/22 16:30:42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2 Apr

 

有位女士,每到冬季總是在凌晨三四點鐘燥熱出汗,白天卻畏寒怕冷,出門穿得嚴嚴實實仍感覺凍得不得了。後來去看中醫,被診斷為風寒束表,心火內盛,典型的“冰包火”。醫生說,這位女士的發病原因主要是肺氣不足,無力助心火以驅散風寒。

中醫認為,肺司呼吸,氣體從鼻進出,所謂“肺開竅於鼻”;氣體又經過喉,能發出聲音,也與肺有關係。肺氣與人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咳嗽、咳痰、氣喘等,都是肺氣上逆的症狀。肺氣有協助心臟推動血行的作用,肺氣要是不足,就無力助心火以驅散風寒,人便會生病。

那麼,如何能夠暢通肺氣呢?有兩種比較簡單的方法,下面就介紹給大家。

1.摩喉護肺法端坐,仰頭,頸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到胸部。雙手交替按摩30次為1遍,可連續做2~3遍。這種方法可以利咽喉,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2.摩鼻護肺法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後,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20次(迎香穴位於鼻唇溝與鼻翼交界處),每天摩鼻1~2遍。經常摩鼻能有效預防傷風感冒,對體質差、冷空氣過敏的人非常有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