搥背法可補養肺氣

2016/04/22 16:33:57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2 Apr

 

冬季易患許多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反复感冒等,這往往與秋季肺陰受損有關。因此,最應注意養肺。這裡介紹幾種簡便易行、有助於補養肺氣的方法。

1.搥背:端坐,腰背自然直立,雙目微閉,放鬆,兩手握成空拳,捶脊背中央及兩側,各捶30次。搥背時,要從下向上,再從上到下,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兩側。這種方法可以暢胸中之氣,通脊背經脈,同時有健肺養肺之功效。

2.摩喉:上身端直,仰頭,頸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按摩時,拇指與其他四指分開,虎口對住咽喉部,向下按搓,可適當用力。這種方法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3.浴鼻: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次左右,可增強鼻的耐寒能力,有助增肺氣,亦可治傷風、鼻塞不通。如果用冷水浴鼻則效果更好。將鼻浸在冷水中,閉氣不息,少頃,抬頭換氣後,再浸入水中,如此反复3至5遍。亦可用毛巾浸冷水敷於鼻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